将用于临床! 宜昌“阳康大侠”们的124袋恢复期血浆制备完成

时间:2023-01-14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救命血已到位
       日前,宜昌市中心血站制备124袋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将用于临床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治疗。
       血液紧缺时刻,许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招募令,纷纷前往献血点,他们当中有的是新冠“阳康”,有的是“天选打工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生命助力,许多企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市献血办,以团体献血的方式来共护生命。
与奥密克戎争取时间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输注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是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手段,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患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连日来,在冬季献血淡季、新冠感染高峰到来叠加等多重作用下,全国上下血液库存均处于红色预警的阶段,临床血液供应严重不足。
        面对血液短缺的巨大挑战,自12月初以来,宜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连发多封无偿献血倡议书,呼吁爱心市民慷慨挽袖献血,并紧急启动“春节期间团体单位无偿献血”、“第八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缓解当前血液供需紧张局面,确保今冬明春血液安全,基本满足临床用血患者急诊、急救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2726名爱心市民及团体献血946700毫升,血液库存紧张状况较前期有所缓解。
新冠康复者的血液是安全的吗?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解释,一般来说,普通感染者的人血液里不带新冠病毒,核酸抗原都转阴后,整个身体都没有病毒了,何况血液呢。“一定不要怀疑这些血液的安全性。”
        而且感染后的10-14天里,血液里的抗体综合浓度就比较高了,14天时就能保护人的身体,到21天时达到最高。“这种抗体是很厉害的,他们的血液用于病人,理论上也会给病人带去抗体,不过血量太少了,被稀释了。”常荣山说明。
生命需要您的“热血回应”
        宜昌市每天需要150人参加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而疫情下每日献血人数不足百人。
        在此,我们再次郑重呼吁全市爱心人士,在做好个人防护下,伸出援手,捐献热血,为生命加油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