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全年献血人数首次突破5万人次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3-01-14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1月9日,从宜宾市中心血站获悉:2022年全年全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城乡居民共计51080人次,献血总量16.2吨,其中单采血小板1902个治疗量,稀有血型139人次。在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分别比上年增长了5%和4%,再创历史新高。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程玲介绍:“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血站全年共向全市各级用血机构提供经检测合格的红细胞血液制品72864个单位,血浆452.4万毫升,冰冻红细胞、浓缩血小板、冷沉淀、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等十多种临床急救成分血液制品得到广泛推广运用,成分输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达99%以上,全市科学用血、合理用血水平不断提升。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采供血工作运行良好,每袋血液的质量安全都得到了有力保障,献血人数、献血总量和采供血总量仍位居全省市州前列。”
      在去年数以万计的献血人群中,个人献血总量最多的志愿者,是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叶小平。在他年满60周岁最后一次献血时,他先后127次献血累计3.37万毫升。后生可畏,青年大有作为!90后出生的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辅警陈善仪,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更是90后、00后崭露头角的一个缩影。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爱的力量!当前,高校无偿献血正成为宜宾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新名片。2022年,来自于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等8所高校的6760名大学生,踊跃加入到了光荣的献血志愿者队伍之中,累计献血超过174.5万毫升。他们用关爱生命、奉献有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各行各业参加献血的人群中,医务人员所占比例最大。2022年,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热血践初心”主题献血活动中,先后有2132名医务工作者为爱挽袖。其中,宜宾市中心血站先后已有31名职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在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是获奖人数最多的单位,同时也是全省采供血机构中获奖人数最多的血站之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年采供血量有较大幅度攀升的同时,血站职工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得到稳步提升,医疗机构的科学合理用血更加规范,全市未发生一起因输血而导致的医疗责任事故和重大差错。在谈到宜宾过去一年采供血工作的亮点时,血站站长胡可表示:“2022年,在全省采供血机构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献血人数和献血量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宜宾采供血量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并实现了三个新突破:一是年献血人次首次突破5万人次;二是采血量首次突破16吨大关;三是千人口献血率首次突破11‰。同时,在保障好全市医疗临床用血的前提下,宜宾还先后向成都、自贡、资阳等地采供血机构提供应急血液6672个单位,有力的支援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
      随着我市公民无偿献血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在全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城乡居民中,一次献血400毫升的献血者比例达到47%,乡镇居民献血人次占献血总人数的比例达64.7%,无偿献血工作重心继续向广大农村进一步延伸。据统计:2022年,市中心血站先后到乡镇采血300余次,无偿献血的足迹覆盖了全市3区7县的大部分乡镇。为大力弘扬在无偿献血公益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血站相继有292篇来自于采供血工作的报道,分别在国家及省市新闻媒体上发表,全面、真实地讲好了宜宾志愿者的爱心献血故事。在国家卫健委近期公示的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拟表彰名单中,宜宾市连续第七届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