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去年1575人捐献单采血小板1902个治疗单位

时间:2023-01-14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1月12日,从宜宾市中心血站获悉:去年全年,全市有1575人捐献单采血小板1902个治疗量,其中有327人一次性捐献出了2个治疗单位的单采血小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在确保全市医疗用血安全的同时,宜宾还向成都、泸州、自贡、内江等多家兄弟血站提供单采血小板70个治疗量。
      据了解:宜宾单采血小板志愿者群现有近400名固定献血志愿者,且这支志愿者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之中。位于翠屏区小碑巷的爱心献血屋被他们称之为“志愿者之家”,也是他们捐献单采血小板最好的去处。血采科副科长、体检医生郑道介绍说:“捐献单采血小板就是指:通过自动化血细胞分离机收集一定量的血小板,而其他的血液成分回输至献血者体内的一种输血方式。血细胞生长周期是以血小板的生命周期来算的,血小板生命周期短,恢复时间快,健康人体内的血小板数量充裕,捐献出的血小板在48 -72小时就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很多志愿者在得知献血除了捐献全血以外,还可以捐献血小板后,都十分高兴,因为,这样就可以多献几次血,挽救更多的生命了。宜宾五粮液523车间职工王川平,用6年的时间在宜宾捐献单采血小板15次,为许许多多的输血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他在奉献爱心时说:“我2011年在浙江永康工作,有一天正好送完货途中看见献血车,一直都想献血的我,通过初筛合格后捐了400毫升O型全血。不久后我回到宜宾,觉得献血可以更好的奉献爱心,于是我再一次登上了献血车。”王川平在2017年3月的一次献血过程中,了解到临床对血小板的需求量大,献血小板可以挽救更多的白血病、肿瘤患者,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单采血小板志愿者队伍。在单采血小板群里,常常会有急需用血的通知,王川平只要有时间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小碑巷爱心献血屋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奉献有我,热血同行!在去年1500多名捐献单采血小板的志愿者人群中,个人献血总量最多的志愿者是共产党员叶小平,在去年8月他年满60周岁最后一次献血时,他先后107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29个单位,他因此荣获了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献全血向捐献成分血转变,是宜宾采供血工作和公民无偿献血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标志!据血站业务科科长卿小玲介绍:“人体血液(全血)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血细胞又分为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血细胞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其中:红细胞平均寿命:120天;白细胞9-13天;血小板8-9天;两次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每年24次;单采血小板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1个月;全血献血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单采血小板在临床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血小板是肿瘤、癌症、血液病患者临床治疗非常急缺的血液制品。它具有疗效好、安全性强等特点,是白血病、肿瘤化疗关键阶段的重要支撑,捐献单采血小板每次可献1个或2个治疗单位。
      为顺应现代输血事业发展的需要,宜宾每年都有上千名志愿者,自愿捐献单采血小板。郑道最后介绍说:“捐献单采血小板是公民无偿献血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标志!在宜宾目前2699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获得者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捐献成分血液的志愿者。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积极倡导广大城乡居民在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社会公益行动的同时,有更多的志愿者自愿加入到捐献单采血小板的行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