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稀有血型 全力保障临床供血

时间:2022-08-30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安阳市中心血站作为我市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为我市各级医疗单位进行临床输血指导和解决各类疑难输血问题。血站质控科血研室承担着临床稀有血型鉴定、疑难血型鉴定、疑难血型配血等技术指导及输血咨询的职责。科室现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持续以过硬技术和优质服务为献血者、用血者及医疗机构解决各类血型相关问题。
 

 
        市中心血站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为进一步做好临床稀有血型、疑难血型的鉴定等工作,更好地为用血者服务,血研室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在就近献血点为其采集血液、唾液标本,经与上海市血液中心国家血型参比实验室对接,开展血型鉴定及基因测序等工作。除了将最终结果反馈给献血者,血站还将所有数据进行收集和储存,建立稀有血型库,确保在应急状态下的稀有血源供应。
        稀有血型的临床供应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当存在血型抗体的稀有血型患者急需输血而又找不到相应的稀有血型血源时,生命健康就会受到严重威胁。我站未雨绸缪建立稀有血型库,精准服务稀有血型患者,及时提高输血疗效和安全,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为临床病患输血安全保驾护航。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血研室已累计为我市临床解决稀有血型鉴定62例,解决其他疑难血型问题21例,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及健康安阳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血站血研室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为己任,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