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怀获评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 荣誉称号

时间:2022-08-29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在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的第六届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推选结果揭晓,市中心血站检验科酶免组组长、主管技师金建怀获评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荣誉称号。
        金建怀,男,1991年10月生,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参加工作,2016年8月以来任职于无锡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现任血站检验科酶免组班组长。
 

 
         他立场坚定、思想进步,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及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血站年度优秀党员。
         他在血站从事血液安全检测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技术过硬,认真把关血液检测前、中、后的各个环节,从简单的血型、ALT检测,到艾滋、梅毒、乙肝等病原体的检测,他都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检测项目,每一个实验环节,始终坚守保证血液安全底线,确保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的血制品。该同志熟悉掌握血站检验各项业务操作技能,对科室业务流程管理、员工职能统筹安排上有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分析、关键设备故障排除、实验室信息系统瘫痪等异常突发情况有较强的应急处理能力。科室自动化设备较多,每当设备发生故障,工程师上门维修时,他都会在一旁学习请教设备维修基本原理与技术,时间久了,他也就成了半个工程师,能轻松解决一些日常工作中出现的简单故障问题,并协助工程师分析故障原因,为更换配件维修缩短时间、提高效率。血液检测实验的影响因素较多,日常检测实验中也会有偶发的结果异常,他从人、机、料、法、环等各个方面分析原因,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纠正预防,并加强对实验关键点控制的培训,做到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业务学习上,该同志始终铭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积极参加全国血站核酸检测上岗证培训班、全国血站室间质评大会、江苏省采供血机构内审员培训班、江苏省采供血机构“两基”培训班、江苏省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无锡市艾滋病检测技术培训班等各项继续教育培训,以扎实先进的理论与技能投入到日常的血液安全检测工作中,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身为医疗卫生行业的青年党员,他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积极开拓创新,在自身岗位上拼搏奋进,为血液事业发展增砖添瓦。长久以来,该同志积极配合站领导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执行实验室质量体系的有效、良好运行。在血站实验室ISO15189认可工作中,与科室同事共同努力下,无锡市中心血站实验室成为无锡市第一家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与监督评审的医学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了血站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与技术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临床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为给医院临床提供新鲜的血小板制品,该同志在站领导号召动员下,创新优化实验室检测工作流程,带动科室员工提高工作效能,最大限度缩短血小板出报告时间,大大提高了临床血小板的输注效果,并能够满足临床危、急、重病人急需输注血小板的需求。
         他严格遵守医疗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不以医谋私、不弄虚作假,严谨细致,有高度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身为血站医务人员,他始终牢记血液安全至上,血液检测方面,始终做到准确及时发布检测报告,质量与安全方面常年零差错零投诉;始终关爱献血者,在本科室对献血者归队服务中,他态度热情周到,服务行为文明规范,对有省内异地归队需求的献血者,他主动联系屏蔽献血的当地血站,了解基本信息情况,帮助献血者异地归队,免于献血者来回奔波,服务对象多年来零投诉。在血站历年年度工作考核中,该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
         2022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国各地散发,特别是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在疫情面前,该同志不讲条件、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保证单位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和血液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奔赴核酸检测一线,将核酸检测实验室作为践行“两在两同”检验场。核酸提取步骤较为繁琐,穿上防护装备后要在负压实验室坚持6-7个小时,在实验室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卫生间,因被防护服、双层口罩、护目镜包裹得严严实实,工作中要忍受着呼吸困难和满身湿漉漉的汗水,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便会出现头晕、恶心等“高原反应”,双手也因反复冲洗肿胀发白、布满裂纹,但他没有退缩和怨言,加入到一轮又一轮的应急任务中。“核酸检测工作技术含量高、暴露风险大、操作工序复杂,容不得丝毫差错。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家里只能靠妻子一个人照顾。但在国家和集体利益面前,个人利益微不足道,我愿意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全部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同志积极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充分彰显了血站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初心和本色。
         金建怀同志始终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用点点滴滴的辛勤汗水诠释了医者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