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输血协会举办单采血小板招募采集培训班

时间:2022-08-29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献血服务二科 谭畅
 

  为提高贵州省采供血机构单采血小板招募、采集、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临床单采血小板供应和安全,健全完善全省“一盘棋”应急机制。2022年8月23日至24日,贵州省输血协会在贵阳市举办“贵州省单采血小板招募采集培训班”,省内部分血站单采从业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朱思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单采血小板采集安全和血液保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需要采供血同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术,提升服务能力。他要求,采供血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采供血事业的公益性原则,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单采血小板人才队伍,共同推动我省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参训学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我省单采血小板招募采集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


 
  开班仪式后,来自国内单采机构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分别就“首都成分献血移动单采工作模式的建立与发展”“单采工作宣传与推广”“运用PDCA循环持续改进单采全过程质量管理”“如何提高机采工作人员的沟通技巧”“机采血小板聚集的原因分析与预防措施”“连续分离技术在单采血小板中的应用”“血小板储存供应分析、常见故障处理”等相关内容进行精彩授课。由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强,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演示和个人实操等有效方式,切实提升了全省单采从业人员的招募、采集能力,强化了单采机构风险管控意识,提高了从业人员知识储备、业务技能、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省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