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血液质量控制中心督导组开展2022年血液质量及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检查工作

时间:2022-08-01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切实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有效消除输血质量安全隐患,促进海南州临床输血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青海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血液质量安全督导及技术核查工作的通知》(青质控函〔2022〕7号)要求,海南州中心血站副站长司淑萍,带领海南州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抽调的四名专业人员,于7月12日至18日对全州各医疗用血单位和贵德县中心血库开展血液质量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首先传达《关于开展2022年全州血液质量安全督导及技术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督导检查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其次对2021年督导检查中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追溯评定。
 

 
        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根据《青海省临床用血医院督导检查表》(2022版)通过现场查阅文件、记录、调取病历、询问医护人员,以及对督导单位的输血科职责、输血相关培训实施情况、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指标、血库建设及管理、质量控制、设备及信息管理、临床输血管理、输血不良反应和管理等方面逐项检查,全面评估血液质量管理能力,对检查发现的问题 进行现场反馈。
        通过督导检查,专家组对海南州临床用血质量的显著提高,部分项目已走在各州前列,如参与推动自体输血、手术中血液回收等输血新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部分医院也存在输血相关工作、输血关键设备、人员配备不到位、单位领导对输血工作重视不够,输血知识规范化培训少,严重影响临床安全输血和病人救治等方面的不足之处甚至滑坡倒退情况,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期限,由医院领导进行签字确认,确保整改工作落实。
        此次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在充分肯定全州各医疗用血单位和贵德县中心血库取得的长足进步的同时,提出要求:各医疗用血机构要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血,完善输血管理制度、制定建立输血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医护人员输血知识的相关培训,确保海南州临床输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