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你的血管几岁了?

时间:2022-07-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健康中国公众号
 

人有年龄,车有车龄,通过年轮可以了解树龄,那怎样知道血管的“年龄状态”呢?
 
血管这样老去
  人生来就像全新的机器,看看、摸摸小朋友的皮肤就知道什么样子了。新的血管弹性好,血管内壁就像缎子一样光滑,没有太多坑坑洼洼、斑斑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壁开始逐渐出现脂质条纹,就像金属管道里面生的锈。这些变化可能从学龄前儿童就已经开始了。
  年龄和各种危险因素(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异常)的作用使这些脂质条纹逐渐生长成为斑块(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们的身体就开启了漫长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展过程。如果在此过程中不加以控制和干预,就会加速斑块的长大、长多。
  斑块形成早期还不至于影响血流,但随着斑块增大和斑块内脂质的堆积,血液流动开始受到限制。尤其当我们运动时,器官对氧的需求增加,氧气供应却因血管的狭窄而受限,会出现器官缺血的表现,如心绞痛、间歇性跛行等。
  最可怕的不是斑块大小,而是斑块的不稳定(易损斑块)。就像馅大皮薄的饺子容易煮破一样,不稳定的软斑块特别容易发生侵蚀和破裂。斑块破裂进而形成血栓,将动脉血管迅速堵塞甚至堵死,血流过不去,器官组织得不到血液和氧气,就会坏死。这种情况无论发生在哪一根动脉上,都会引起相应的症状和疾病,如心肌梗死、脑梗死等,严重者甚至死亡,医学上称之为血管性死亡。
  如果寿命足够长,每个人的血管都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看看那些枯萎的树枝和干涸的土地,看看老年人的皮肤,我们就能想象到老年人的血管是什么模样了。不少老年朋友的血管弹性越来越差,血管腔里越来越窄,就像空心的管子变成实心的,有些血管严重钙化,如同钢管一样。
  生于血管通畅,老于动脉硬化,病于血管狭窄,死于血栓形成。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个体无法逃避的事实。
  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是可以延缓发生的。
 

 
如何检测血管年龄
  首先,即便不用检查什么指标,也能大致推测出你的血管年龄。健康的生活方式,乐观向上的心态,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这些都是血管年轻最重要的要素与标志。查体都正常,平素健康,不得病,不吃药,血管不会差到哪里去。
  临床评估首先是对上述危险因素的全面评估,如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是否吸烟等;基本检查,包括体重、血压、血脂和血糖等。
  颈动脉血管超声检查可以检测血管内中膜厚度和是否有斑块,以及评估斑块的大小和范围,是硬斑块(强回声)还是软斑块(低回声)。如果是软斑块,往往提示为易损斑块,容易破裂惹事,需要积极干预,如服用他汀和阿司匹林等药物。
  之所以检查颈动脉而不是冠状动脉和脑血管,是因为颈动脉非常表浅,超声容易探及和评估。
  颈动脉其实就是一个窗口,就像调查森林病虫害一样,我们不可能对树木逐棵进行检查,其中某一片树林甚至某棵树上有了虫害,意味着其他树或者林子也可能已经有了或者即将发生病虫害。而血管超声检查发现了斑块,并不说明这个斑块一定会脱落导致危险,更重要的意义是,它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指标。假如您患上心血管疾病,不管您的生理年龄多大,这血管还算年轻么?
  血管年龄与未来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和血管性死亡有密切的关系。斑块大小和多少都不是最重要的,是否破裂才最重要。
  超声心动图即心脏彩超,只能评价心脏的大小、结构和功能,不能用来检测血管内斑块和评估血管年龄。

 
生活方式决定血管健康
  最便宜的往往都是最珍贵的,比如父爱、母爱,再比如自然界中的水、空气和阳光。所以,让血管年轻的最好方法就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克服坏习惯。最高境界就是将这些良好习惯变成自觉的行为。而且,这些行为必须从娃娃抓起。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遗传不可改变,性别无法选择,年龄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生活方式决定命运。

 

 
哪些血管容易堵
  颈动脉——颈动脉是直接连通大脑的血管,位于颈前部和气管两侧。这两根动脉因为独特的Y字型结构,很容易发生堵塞,也就是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常堆积在颈动脉。通常,人到40岁左右,颈动脉的动脉硬化斑块开始明显;到60岁左右,颈动脉找不到一处斑块的人屈指可数。
  冠状动脉——当斑块积聚在将血液输送到心脏的冠状动脉时,就会导致冠状动脉疾病或冠心病。绝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形成,使管腔急性闭塞造成的。由于动脉突然被堵得很严密,导致心肌发生坏死,并很容易造成猝死。
  外周动脉——从心脏流出来的动脉血,经过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腘动脉及小腿的动脉,为下肢提供营养。如果这些动脉里积聚了斑块,管腔就会变窄,流向下肢的血流减少甚至中断,腿和脚就会出现疼痛、麻木等缺血症状,尤其在活动时(间歇性跛行),临床称为外周动脉疾病,也称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许多情况下,动脉内斑块不会引起任何症状,不知道哪一天,动脉斑块就像火山喷发一样,整根血管被血栓堵死,重大不幸事件(脑梗死、心肌梗死等)降临。如果早期发现重要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早期预警和干预心脑血管,严重事件就会大幅度下降。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