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涛:挽袖献血传递社会正能量

时间:2022-07-01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伸出手臂献热血,无私奉献传真情。6月10日,54岁的康宏涛登上采血车,轻松完成了他的第一百次无偿献血,他也因此成为我市第五十七位百次献血者。看着自己捐献的血液缓缓充盈了采血袋,一种莫名的喜悦悄然涌上心头。

       “第一参加无偿献血还是厂里组织的,当时也没有想太多,想着献血能帮助人,就报名了。”康宏涛说,那时候他还在原安阳市第一橡胶厂上班,看着同事一个个轻松完成献血,觉得献血其实没啥难的。可是,轮到自己献血时候,看着护士扎针,还是有点紧张。回忆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经历,康宏涛仍记忆犹新,他笑着说:“献血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第一次献血几分钟就结束了,献完血感觉很好,后来再献血就很平常了。”
       献过几次全血后,康宏涛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机采血小板临床需求巨大,需要大量志愿者定期捐献才能满足临床需求,他便尝试捐献了一治疗量的血小板。从那以后,他就把主要精力放在捐献机采血小板上,基本上每个月都会预约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截至目前,康宏涛累计献全血14次、5400毫升,机采血小板86次、162个治疗量,献血总量累计折合45000毫升,他先后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一本本献血证记录了他奉献爱心的历程。
       “无偿献血能挽救生命,通过我的举手之劳能够帮助急需用血的患者,我感觉很有意义。每当手机上收到自己捐献的血液被患者使用的信息,心里就会感到很高兴、很自豪。”康宏涛说。为了保证捐献的血液合格,每次献血前他都格外注意,清淡饮食、充足睡眠、戒烟戒酒,这不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除此之外,康宏涛还经常打球、跑步,通过适当的运动提升身体的健康指数,一旦患者有需要,他总会及时赶到市中心血站奉献爱心。
       随着参加无偿献血次数的增多,康宏涛渐渐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平日里,他根据自身的献血体验,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等,带动自己的爱人及同事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主动伸出手臂奉献爱心,为传播正能量而行动。”康宏涛说。
       如今,康宏涛参加无偿献血已满百次,收获了代表荣誉的奖杯和鲜花,这让他充满了动力。“无偿献血传递人间大爱,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一起奉献爱心、挽救生命。”康宏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