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四十载,风雨同舟砥砺行

时间:2022-06-27来源:宝鸡市中心血站作者:宝鸡市中心血站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
        2022年6月,宝鸡血站总务科李忠同志光荣退休。李忠同志1979年12月参军入伍。1982年转业到血站工作至今。四十余载的职业生涯历经了血站的创立与发展,同事们都戏称他为“宝鸡市中心血站行走的历史”。四十余载的职业生涯他慎终如始,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血站。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血站建设的中坚力量,李忠同志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辛勤劳动,无私地奉献着、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担任了血源管理科科长、供血科科长、车辆管理科科长、总务科科长等职务,其中血站三次搬迁他都亲身经历。在每个工作岗位上他总是殚精竭虑,尽职尽责,曾连续四次被市卫健委评为卫健系统先进个人、屡次被评为市卫健委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治安模范先进个人以及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个人等殊荣。
       哪里的工作最累,哪里最艰苦,李忠同志就会出现在哪里。血站刚成立时,也是我国献血事业刚起步的时候,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不多,李忠同志自己都不记得有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夜晚他还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从置办一张办公桌、一个采血针头、一台血压仪等开始,逐渐摸索、搭建起了血站的雏形。


 
        聊起建站的艰难岁月,李忠同志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而他迎难而上、积极乐观的工作生活态度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在血站一次次发展创新中,李忠同志总是勇挑重担,在缺物少人的情况下,他克服种种困难为我站筹建了一个个业务阵地,每一次发展都有他的辛勤的汗水,每一个进步都有像他一样的前辈们无私的付出。在他担任总务科科长的日子里,更是以科室为家,以大局为重,发扬能打“硬仗”的精神,带动科室人员在“保障后勤,服务采供血”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电路安全、照明设施、空调清洗、卫生保洁、行车安全......点点滴滴都留下他挥汗如雨的身影。
        临近退休的几年,领导考虑到他的辛苦,让他从科长岗位上退下来从事库管工作,希望他能轻松的渡过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他却依然在岗位发挥排头兵的作用。抗疫期间科室的年轻人说:李科长您辛苦了大半辈子,您就在家隔离,抗疫的事情应该我们年轻人上。


 
        他却笑着说:“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也是我人生中难得的经历,没有退休我就有责任、有义务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李忠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血站总务人”,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努力把份内的事做到更好。也许像李忠这样的老同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人生智慧在平凡的日常里,在守正创新的奋斗中。曾经他们是血站的奠基人,是血站的宝贵财富,今天和未来他们依然是我们血站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回首40多年的风风雨雨,李忠同志感到自豪和欣慰,他把人生最辉煌的岁月、最拼搏的热情都贡献给宝鸡献血事业。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站,而是人生新的起点!老骥伏枥,退休续谱夕阳曲;苍松傲雪,余生再唱春牛歌,祝愿李忠同志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幸福快乐,以新的姿态开启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