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鹏城六月中,无偿献血别样红

时间:2022-06-18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独特的节日,并向无偿献血者表达感谢感恩。深圳市庆祝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暨观澜湖捐血站启用仪式在观澜湖新城广场举行,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张英姬及市、区有关部门和对观澜湖捐血站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出席活动的还有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代表。
 
 
       
       全国最美最智捐血站
       多项亮点均属国内首创
 
       外形新颖时尚的全通透玻璃捐血站——观澜湖捐血站落成并于世界献血者日正式启用。
 
观澜湖捐血站夜景
 
       深圳市血液中心秉承“尊重、专业、友善”的无偿献血服务理念,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始终致力于为市民无偿献血“家一般”温暖舒适的体验感。深圳市捐血网点建设也紧跟着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一个个捐血站的建设历程也反映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
       “新颖、时尚、科技、环保、舒适”是观澜湖捐血站给予市民最强烈视觉感观,在靓丽独特的外观形象之下,可实现爱心奉献、5G运行、智慧体验、志愿服务等四大功能。继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南山捐血站、罗湖书城捐血站、龙华天虹捐血站相继建成后,观澜湖捐血站更是一座蝶变的智慧化3.0升级版捐血站。
       拥有全国领先的5G专网、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和无纸化技术是该捐血站的亮点之一。既能提供全血采集服务,又可以提供机采血小板采集服务的。观澜湖捐血站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龙华观澜区域爱心市民就近献血需求,更从真正意义上成为周边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城市会客厅”,人们可以在此休闲、娱乐、社交、了解献血知识、参与无偿献血,给市民不断创造“家一般”的献血体验,充分满足了龙华观澜片区爱心市民就近献血的需求,也将成为龙华区街头精神文明的新地标。
       拥有“天鹅颈”美誉的红外线血管成像技术植入智能采血系统,是观澜湖捐血站独特之处。对静脉血管条件欠佳的献血者使用红外线血管成像仪,解决高难度静脉血管穿刺难题,该项技术应用于无偿献血工作在国内尚属首次。
 
       重磅推出主题宣传片获好评
       灯光秀致敬无偿献血者

 
《守望生命,热血与共》宣传片火爆刷屏
 
       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深圳市血液中心围绕这个主题精心策划拍摄的宣传片《守望生命,热血与共》,通过三段故事讲述了三类主要用血群体对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感恩。一经推出,获得全网媒体及广大献血者的广泛传播,深小卫、深圳发布、学习强国、健康中国、人民日报健康号、文明深圳、新浪深圳、广电报业、荔枝网、触电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全网累计超100万次播放量,得到全国广大同行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精彩的不仅是宣传片,还有灯光秀。6月10日、11日和14日,“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无偿献血,爱满鹏城”等标语在春笋、深圳湾一号、平安金融中心、京基100、汉国中心、市民中心广场等地标建筑上滚动播放,向广大无偿献血者、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深圳无偿献血全国领先
       捐血站既是“靓丽的风景”,也是“生命的通道”
 
       无偿献血者代表方晓立,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并获评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作为卫生行业工作者,他深知血液对于临床患者的重要性。他分享了自己参与无偿献血的心路历程,从个人献血到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献血,并发挥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集体献血,生动诠释了“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佑。同时,他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协调推动观澜湖捐血站的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以“一道靓丽的风景”高度肯定了深圳无偿献血工作、赞扬了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善举。无偿献血行为,是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城市变得有温度,也让社会充满着感动。以“生命的通道”定义了深圳捐血站的价值,通过“50个献血者的血液救治1名产妇”的故事,告诉大家无偿献血对于生命、对于家庭的意义。以“打造精神文明的教育基地”为深圳捐血站功能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深圳“双区驱动”的时代背景下,将捐血站打造成为宣传教育基地,推广无偿献血英雄人物事迹,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领导和献血者代表共同为观澜湖捐血站正式启用揭幕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张英姬,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龙华区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吴义龙,献血者志愿者代表方晓立、曹祥福、张赟一起为观澜湖捐血站正式启用揭幕,并向现场的献血者和志愿者表达了节日慰问,感谢献血者捐血救人的热心之举。
 
与会领导慰问现场的无偿献血者
 
        深圳是国内最早开展无偿献血的城市,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据悉,自1993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开展无偿献血以来,通过29年的发展历程,截至今年6月,累计超过500万人次的爱心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捐献的血液超过1000吨,救助的临床患者超过170万人次。深圳连续十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荣誉。深圳无偿献血事业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广大献血者的热忱参与,感恩所有的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为深圳这座文明城市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圳市血液中心坚持用一流的理念、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文化,努力打造先行示范的“深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