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凡人之举,托起生命!”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湖北省无偿献血者代表获殊荣

时间:2022-06-16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聂东航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来临,6月11日上午,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第十九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武汉会议中心长江厅隆重举行,以致敬无偿献血者为拯救生命所做出的贡献。来自全省的无偿献血者代表相聚在一起,纪念这一光荣时刻。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这一讯息突出了自愿献血是体现团结互助精神、挽救生命的高尚行为,表达了对全世界献血者的感谢,呼吁广大公众定期无偿献血。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红十字会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武汉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湖北省输血协会和武汉血液中心承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江中三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红十字会、中部战区总医院卫勤部、团省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全省各市州的38位无偿献血者代表及17个无偿献血家庭代表被授予相关荣誉。
        活动在大型歌舞《有我》中拉开帷幕,江中三巡视员在致辞中感谢了无偿献血者、志愿者,长期支持我省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各界,以及为保障我省临床用血辛勤付出的血液工作者。
        过去一年,全省自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73.9万,采血总量达到249吨,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前列,与2020年相比,2021年献血量、献血人次分别增长19.2%和17.4%,增长幅度居全国第二。武汉市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无偿献血增幅位居第一,充分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湖北省连续4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志愿者以及血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活动中,桂顺意、韩志茹等13位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至60岁的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荣退特别奖”;刘源、郭珍玲一家、艾红梅、陈克军一家等17个家庭荣获“无偿献血优秀家庭奖”;乐薏、杜前委等12位献血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人士荣获“捐血捐干优秀个人奖”;胡勇、袁良根等9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200次奖”;李光明、李梦涛、杭建权、耿广会4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300次奖”。这些爱心人士是全省众多无偿献血者的代表,他们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也感召了众多的市民加入到捐热血、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队伍中。
        活动现场,歌舞、乐队演奏、快闪合唱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充分地表达了对无偿献血者的感谢和感激之情。特别是情景音画诗歌《热血生命之繁星守护》,邀请了演员石建和紫希特别出演,无偿献血者代表耿广会、宗晓斌、苏正民、邓修齐、王占鲁等人以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现了无偿献血者的奉献本色,呼唤更多人加入到这个温馨、有爱的热血大家庭中来。
        据悉,6月14日晚19:30-22:00,在武汉江滩还将开展“点亮武汉”特色活动,两江四岸楼宇定制灯光秀为献血者点亮,向所有无偿献血者致敬。

 
  
  “献血荣退”的韩志茹:“帮助别人,也是治愈自己。”献血104次,其中献全血19次、献成分血85次,总计47800毫升


 
        韩志茹是咸宁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退休干部,1999年至2018年间,她累计献血104次,献血量达47800毫升,曾先后获得市、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3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1998年,韩志茹在媒体上看到无偿献血的倡议后,毫不犹豫地走进咸宁市中心血站,撸起袖子,完成了第1次献血。当时她的丈夫因病去世,自己的工作又面临调整,心情不佳,但一想到当初丈夫生病时,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自己能用献血回报社会是最好的感恩。
        离开血站后,她感觉轻松了不少。她说,在自己人生最困难时,帮助别人,自己心灵也能得到治愈,于是她暗自下定决心,要定期献血,为社会做点贡献。从此,她开启了20年的爱心之旅,每年的生日、爱人纪念日……这些日子在采血点都留下了她的爱心足迹。
        2018年10月9日,在60周岁到来之际,韩志茹在咸宁市中心血站完成了她“最后一献”。但这对于她来说,最后一献不是无偿献血事业的终点,近几年,她仍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献血点,发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捐血捐干”的乐薏:“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献血42次,2020年1月17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45岁的乐薏是武汉市急救中心急救培训中心的一名院前急救医生,从事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工作。她既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多年前,还是医学生的乐薏曾在医院血液科病房实习,目睹许多白血病患儿等待输血治疗,她开始了爱心献血。从1998年起已累计 献血42次,献血量达14500毫升。
        抱着挽救更多白血病患儿的想法,2011年12月,乐薏在献血时,留取了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9年9月,在得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外省一名10岁男孩的配型成功后,她欣喜万分。2020年1月17日,历经四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她终于如愿为患儿送上了“生命的火种”。
        “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乐薏表示,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捐献骨髓给供体带来的影响是短暂且轻微的、痛苦是很小的,与拯救一条宝贵的生命相比较,也是微不足道的。她希望用亲身经历让更多人打消顾虑,加入到拯救生命的行列中来。
 
 

  “200次献血者”胡勇:“一个人献血多次,不如N个人献血多次。”献血204次,其中献全血3次、献成分血201次,总计6万毫升
 

 
        今年42岁的胡勇,是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车间班长。从2010起已累计献血204次,献血总量达6万毫升。从2012年起,他连续4个年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9年,他获评首届“青山好人”荣誉称号。
        2010年2月,胡勇在街头看到献血车,上面写的“捐献热血、挽救生命”触动了他,他立马献出了400毫升全血。2011年1月,一次应急献血经历让胡勇意识到献血救人的紧急性和重要性,也让他了解到成分献血的献血频次更高,可以帮助更多人,此后,只要身体、时间允许,每月献血便成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一个人献血多次,不如N个人献血多次。”多年来,在胡勇的带领下,他的妻子、同事、朋友也都成为了献血者。今年以来,胡勇曾三次组团,携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及“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王晶、市青山区教育局“双减”先锋陈晨等人参与献血。如今,在胡勇及华雨辰等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大军。除了献血,平日的胡勇还热心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他也因此表现突出被评为2021年度“武汉市最美志愿者”。
 

  “200次献血者”袁良根:“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感召更多人献血。”献血239次,其中献全血13次、献成分血226次,总计82000毫升
 

 
        来自东风锻造有限公司的袁良根已献血239次,献血量达8.2万毫升。20多年来,他除了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还组建了十堰市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1998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从新闻中了解到无偿献血后,袁良根首次参与了无偿献血。在献血过程中,了解了更多的献血知识,认识到献血对身体没有影响后,他逐渐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
        受袁良根的影响,其家人、朋友和同事也成为了无偿献血者。常年在外的姐姐,只要回到十堰,就会和袁良根一道献血。
为了带动更多人献血,2007年11月,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相约组建了十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此后,在十堰城区各个 采血点,总能看到他和队员们为献血者服务的身影。
        这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多次荣获“感动十堰”优秀团队、十堰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袁良根个人也先后获得中国红十字终身荣誉志愿者、湖北省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湖北省最年轻的300次献血者”耿广会:“我只是众多无偿献血者中普通的一员而已。”献血303次,其中献全血1次、献成分血302次,总计137800毫升


 
        今年39岁的耿广会从事销售行业,坚持无偿献血19年,迄今已献血303次,献血总量达137800毫升,曾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3年3月30日,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耿广会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耿广会第一次献出全血200毫升。此后,他不断学习、了解献血知识,逐渐成为了一名定期的无偿成分献血者。只要间隔期一到,就到血液中心献血,19年来,风雨无阻。
献血不仅是耿广会每月的固定动作,还融入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献血,他选择留在武汉工作。在地铁二号线工地工作期间,为了兼顾献血和工作,他有时会带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来献血。2007年,耿广会因血液中心举办的“热血姻缘会”,结识了同样是献血者的妻子,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只要有机会,他就向身边的朋友介绍无偿献血,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
        作为湖北省继李光明、李梦涛、杭建权后又一位献血次数达300次、同时也是全省最年轻的300次献血者,耿广会表示,“我只是众多无偿献血者中普通的一员而已。”他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献血、坚持献血。
 

 “一家四口全上”的无偿献血爱心家庭:“一家人还会坚持献血,为更多患者送去希望。”
 

 
        在荆州,有个热血家庭,父母及一对双胞胎女儿都参与了无偿献血。妻子艾红梅、丈夫陈克军同是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一对双胞胎女儿艾陈忱、陈艾瑷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目前,全家已累计献血3400毫升。
        最先参与无偿献血的是妻子艾红梅。2003年艾红梅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丈夫紧跟着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他们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们深知血液的重要性,两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参与无偿献血。尽管不太记得初次献血的细节,但献血的初衷他们始终铭记在心:为挽救更多生命再出一份力,同时以实际行动告诉大众,献血无损健康,号召更多人献血。
        多年来,他们坚持献血的爱心之举不仅感染了身边的亲友,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对双胞胎女儿。2020年初,在他们的带动下,双胞胎女儿艾陈忱和陈艾瑷两人第1次献出热血,一家四口为保障特殊时期的临床用血贡献了力量。
        2021年初,两个女儿第一次单独相约献血。看到孩子们主动献血,夫妻俩十分欣慰地表示,“这是对她们最好的教育,我们一家人还会将献血坚持下去,为更多需要血液的患者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