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完成了当年的小愿望”——福建省采供血系统第二例,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二位员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2-05-17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伴着血液分离机咔哒咔哒的声响,造血干细胞从血管里缓缓输出,它们不仅充满着活力,更充满着生的希望。”昨日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间,一场生命传递在展开。相隔五年,福建省血液中心又一位工作人员,在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成功捐献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希望。中国有数百万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而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数量十分有限,能与患者配型成功,十分不易。5年间,一个单位相继两名工作人员在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挽救两个不同人生轨迹的生命,更是难上加难。




 
        13年,终于等来了“机会”
        而这对邱炫德来说,也十分“意外”。从2009年7月5日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至今已快13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立下的“能帮得上别人尽量帮”的小愿望。4月18日,他入住福建省肿瘤医院并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成为福建省第338例、福州市第92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他也成为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二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也是我省采供血系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人。
        “没想到这么小概率的机会给了我。虽然谈不上兴奋,但是还是感到很意外。”昨日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间,36岁的邱炫德静静地躺在床上,血液从他的右手流出,进入身旁的血细胞分离机进行分离,造血干细胞流入采集袋,其他成分的血液从他的左手回流到体内。下午1时许,邱炫德成功捐献了200余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这袋“生命种子”将跨越千里,在第一时间运往省外,为一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当时得知很多身边的同事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想如果我加入,需要造干移植的患者就能多一份配对成功的机会。” 2009年,邱炫德进入福建省血液中心,成为血液制备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如今已经是主管护师。那年7月5日,邱炫德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2月25日,正在单位上班的邱炫德,接到了福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里,他被告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型相合。当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动员他捐献时,他毫不犹豫同意了。3月8日,抽血进行高分辨检测;3月26日,捐献前的体检……一切都顺利进行着。
邱炫德说,当收到通知,说体检通过可以捐献干细胞后,就有了一种使命感。觉得自己可以给另一个等待“重生”的人生的希望,也算是完成了当年立下的小小愿望。而当他把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家人也都十分支持。
        “您好!素未谋面的恩人,或者说素未谋面的哥哥。提起笔要写这封感谢信的时候,有千言万语又不知如何说起……”在得知与邱炫德配型成功,并可以接受造血干细胞捐赠后,受捐者家属寄来了一封感谢信。读完这封信,邱炫德更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初衷,这封信让他感受到的远在千里外一个患者对生的渴望。
 

 
        18年,点滴公益聚成大爱
        4月18日,邱炫德住进了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间,当天他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开始为期4天的“动员”。前3天,他每天上下午要各打一支“动员剂”——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以增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数量。“感觉腰椎有点肿痛,其他都还好。”打完动员剂的邱炫德说。第4天上午8时,邱炫德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
        这些天,邱炫德每天都和单位的领导同事,保持着实时沟通,分享采集前的准备工作和身体状况。和邱炫德一样,福建省血液中心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因为在血液中心工作,他们更了解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挽救病患有多么重要。
        “每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都可以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邱炫德说,他常会动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朋友们加入中华骨髓库。从2004年4月11日起,邱炫德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献血24次,累计捐献全血6200毫升、单采血小板8治疗量,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作为一名血站工作者,他不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而且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00.69小时。
        昨日,经过5个余小时的采集,邱炫德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也成为福建省血液中心继朱劲松医生之后再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朱劲松于2017年6月15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造干,需要更多人伸出援手
        昨日上午,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敖志雄、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福州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军等相关部门领导来到医院看望并慰问邱炫德。
 
 
        “他的爱心行为,既是个人的荣光,更是我省血站系统的骄傲。” 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介绍,邱炫德同志的善举,是无数血站工作者的缩影和代表。每一位血站员工,既是无偿献血的推广者,更是公益精神的践行者。每当血液库存告急,血站工作人员总是义无反顾地捋起袖子,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真爱。经统计,福建省血液中心职工献血比例高达90%,累计120人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并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福州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军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博爱奉献、拯救生命的高尚行为。我国人口众多,数以百万计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及其家庭正翘首以盼。而在我国,目前至少在400-10000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才有可能找到合适的供者,尤其在较为罕见的白细胞抗原型别中,相合的几率仅有几十万分之一。更由于我国目前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移植主要依靠在非亲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且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白血病等许多血液病的唯一手段。因此,邱炫德志愿捐献行为愈显意义重大、弥足珍贵!
        救死扶伤,任重道远,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志愿服务行列,为建设健康福建共同努力。
 
        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
        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经传染病血液检查合格者,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献血的时候告诉工作人员入库意愿,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及相关资料,并留下用于进行HLA分型等项目检测用的血样(8毫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