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爱心血,献给60岁的生命之礼 ---坚持无偿献血助人为乐的王书刚

时间:2022-05-17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他是张店区第四中学的一名老师,教书育人44年孜孜不倦。他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六次获得者,献血总量86000毫升。他,就是“淄博好人”王书刚。

 



        5月11日,是王书刚60周岁生日前的最后一次献血,他说超过60岁就不能献血了,这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22年来,无偿献血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想到自己捐献的血液和血小板能够救治病人,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
        王书刚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至今已经22年,无偿献血177次,全血总量4800毫升,成分献血总量301治疗量。2008-2020年,王书刚分别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六次。2012年获淄博市“献血明星幸福之家”称号,2020年获“百次献血纪念奖章” 一枚,2021年光荣入选“淄博好人”榜。
        王书刚的献血故事始于2000年3月。当时淄博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下乡镇,学校有2个献血名额,他听说后主动报了名,献完后感觉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从此就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2006年9月,王书刚第一次接触捐献血小板,从最开始的紧张到后期的自然适应,也让他明白了无偿献血并不会对身体有任何不良影响,反而会促进血液循环,有利身体健康。王书刚说,献血变相的督促他合理饮食作息,锻炼身体,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健康的保证,也是对用血安全的保证。每次接到血站的需求电话,他总是爽快答应,想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多献血,为社会献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11年8月15日晚上9时许,正准备睡觉的王书刚,突然接到淄博市中心血站的电话,电话中说急需B型血,需要他马上过去。王书刚毫不犹豫的跑到了中心血站,马上开始准备工作、血液检测……直到晚上11:00多才完成,用时一个多小时,整个血站除了工作人员,就他一人在献血,献完后,王书刚想到又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感到无比欣慰。
        王书刚无偿献血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妻子女儿的鼓励。妻子女儿陪同他去献血,亲自感受了工作人员对无偿献血者的热情周到服务。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他的大哥和他的外甥也踊跃加入,成为无偿献血机采队伍中的一员。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滴滴热血诠释爱心,王书刚演绎了一曲奉献之歌,用自己的鲜血帮助急需之人,为生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