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保障助力高危产妇抢救

时间:2022-05-09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的值班电话铃声打破了假日的宁静:“这里是兰大一院,我们有一位产后大出血患者需要紧急送血……”这是一名伴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癫前期、妊娠合并子宫瘢痕、妊娠合并高脂血症等多项妊娠高危因素的产后大出血病人,情况十分紧急。
       虽然A型血库存自新冠疫情以来持续紧张,但生命至上、病情压倒一切。值班工作人员随即将血液出库装箱,伴随着急救鸣笛声,第一批血液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一个小时后,医院再次来电:“患者情况危急,还需要急需血小板……”供血室值班人员紧急放行了检测合格的血小板,运载着急救血液的送血车再一次和时间赛跑……
       该产妇在治疗过程中共计输入A型红细胞29个单位(5800ml)、血浆3700ml、冷沉淀17个单位、血小板3个单位。如果说每一袋血液的背后是一位献血英雄,那这就是一场由医护人员、无偿献血者等近百人参加的“生命助力赛”。经积极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产妇成功获救,得益于兰大一院医疗团队严谨的态度、精湛的技术,而省血液中心充足、及时的血液供应也为临床救治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感谢每一位勇敢走上献血车的无偿献血英雄,是你们的爱心助力了他人生命的延续,为你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