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少量失血不可怕,人人体内都有大小“血库”

时间:2022-04-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众所周知,血液是生命的“动力燃料”,它夜以继日地在血管里穿梭,保证了人体生理活动的正常运行。人体内的血液有80%在动脉和静脉里循环流动,维持血压,输送氧气和养料。然而,你知道这么多的血液主要都贮藏在哪些器官里呢?

  一、脾脏
  脾脏:是人体最大“血库”,脾脏内有很多血窦,贮存大量血液。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就如夏季贮备冬季的粮食一样;当人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以增加血容量。

  二、肝脏
  肝脏:肝脏内有个大的血窦,里面充满了血液,肝脏中的血管很丰富,在肝内小血管扩张时,可使肝脏充血,减少血液回流到心脏。加上肝脏本身具有造血功能,在机体缺血的时候,它有一定的补血作用。肝脏相当于人体的一个小血库,在为人体储存血液。

  三、皮肤
  皮肤:皮肤的“贮血库”是在真皮层的乳头内,里面有很多毛细血管和小静脉丛,血液流动比较缓慢,当人体急需时,也可将贮存的血液释放到循环中。

  一旦发生外伤失血等紧急情况,人体血库中的血液就会被紧急动员出来参加血液循环,补充失去的血液,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人体内“血库”的作用对于生命活动是十分重要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