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速度的快与慢,我们知多少?

时间:2022-04-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网

一、大针头里的小奥秘
  献血时使用的针头为16号针头比一般使用的针头粗,这是为什么呢?
  (一)防止献血过程中,红细胞因挤压而破裂,造成溶血,导致血液报废。
  (二)若使用较细的针头,当血流较为缓慢时,容易造成血液在针管内发生凝固的现象,影响献血。
  针头插入血管时大概会有半秒钟的刺痛,但是却有另一条生命可能因此获救。想到这里,你还会在乎那一刹那的微痛吗?悄悄告诉你,除了穿刺针头的粗细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影响血流的速度喔!为了更顺利地献血救人,小伙伴们赶紧来涨涨知识吧!
  
二、七大因素影响血流速度
  (一)血液粘稠度
     献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较高,献血时的血液流速就会比较慢。建议献血者在献血前适量喝些温开水,这样在某一定时间内,血液粘滞性降低,血流就会快,从而避免因血液太粘导致献血流速慢而影响献血。
  (二)献血者情绪
     采血时,如果献血者的情绪高度紧张,就会造成血管收缩,静脉塌陷,血流速度就会很慢。
  (三)血管的粗细
     血管粗者,单位面积流出的血液就多,血流就会相对快;反之,血液的流速就会比较缓慢。
  (四)握拳动作
     献血时间断握拳和松拳动作。有力则快,反之慢。采血过程中,献血者要有规律地做松拳握拳动作(大约10秒一次),以促进血液流速,握拳动作有力时,血流速度就快。
  (五)血容量  
     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量的总和。人体内的血量是根据人的体重来决定的。正常人的血量相当于体重的7%—8%。血容量多血流速度快一些。
  (六)止血带压力  
     献血穿刺前,在献血者手上绑的止血带(压脉带)的位置与压力也会影响血流速度。
     止血带(压脉带)的压力不足或过高,造成表浅静脉不充盈或深部静脉回流受阻,就会导致血流减慢或中止的情况。此时,只要对止血带(压脉带)进行一下调整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七)穿刺针位置  
     采血时穿刺针的位置会影响血液流速。这是由于穿刺针的针头斜面贴在血管壁或针头斜面未能全部进入静脉内而造成采血速度变慢的情况,此时对针头进行调整位置即可解决。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