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分支机构2021年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3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2021年,协会24个分支机构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工作,在机构建设、履行职责、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各自专业领域的发展、支持协会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做出了努力。为了进一步总结各分支机构取得的成绩、梳理思路、交流工作经验,2022年1月7日,协会发出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分支机构工作自我评估的通知》。

  全部分支机构均准时上报年度总结、计划。各分支机构一年来及时更新其工作网站、更新工作动态,有13个委员会达到5篇以上。
  在工作创新方面,各分支机构及其成员积极为协会提供专业的建议,积极参与《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1)》的编写、2021年度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的申请、2021年度协会圣湘基金的申请;5个分支机构所在单位参与了协会团体标准申请立项工作;6个分支机构按照协会要求足量提交国际专业进展报告;16个分支机构完成了有全局性工作的项目,加强了分支机构间协作与交流。

  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了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了“2021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主办了两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了“新发、再发经输血传播病原体的研究进展”培训 (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持续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并组织翻译WHO书籍——《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指南》;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组织翻译WHO血浆文件—《中低收入国家利用本国血浆提升其血制品供应的指南》;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完成了五年威高科研基金工作并牵头2021年圣湘基金的评审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感谢各分支机构克服新冠疫情等干扰和影响,努力参与、完成各项工作。“2021年分支机构自我评估工作”是协会第五次开展,对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及工作创新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绝大部分项目,协会秘书处都有准确的记录、亦反复核实,但是难免会有出入。我们将持续改进,欢迎各分支机构委员、输血同仁们随时监督、提出建议,给予指正。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