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血站扎实推进江苏省第五届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2-01-11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2021年12月是江苏省第五个无偿献血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无偿献血我先行 学史力行担使命”。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徐州市中心血站围绕主题,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提高无偿献血市民知晓率和关注度为目标,线上线下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线上宣传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12月1日,市中心血站通过广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新、老媒体,线上同步开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针对网络直播直观、便捷、交互性强、地域不受限制等特点,宣传月期间,我站面向广大网友科普无偿献血知识、直播宣传活动、讲解政策法规、解答网友疑问,共开展科普知识和专题宣讲2场次直播,最高流量覆盖1000余人,开辟了无偿献血线上宣传的新途径。为提高献血知晓率,宣传月期间我站组织拍摄无偿献血系列短视频《无偿献血注意事项》,将献血知识融入生活场景,使广大献血者更加易于接受,收获1900多个点赞。此外,我站还面向社会征集我市无偿献血吉祥物作为形象代言,将18个入围作品发布公众号进行网友票选,为公益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宣传月活动期间,血站微信公众号开辟“走进街头献血屋”专题报道,连续15期通过40余位献血者的亲身经历和现身说法,向社会大众讲述他们献血背后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造成强烈反响。
       
        凝聚各地志愿服务力量
        宣传月期间,市中心血站不断拓展宣传发动空间,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在丰县、沛县、睢宁等地,组织当地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专场宣传活动12场次,“社区行”和团体献血活动11次,血小板志愿捐献活动4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多点支撑作用,掀起市民关注无偿献血、关心无偿献血者的热潮。
        在丰县,志愿者们将无偿献血宣传与志愿帮扶有机结合,在这个寒冷冬季,走进农村为孩子们捐款捐物、送去过冬物资,在年少的孩子心底,种下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种子”;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手诊,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季收获内心的温暖。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利用帮扶的时机,在丰县街头巷尾开展无偿献血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向乡镇居民发放宣传册、讲解献血知识,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沛县卫生健康委就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下发通知,沛县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响应,按计划、错时段参与献血,志愿者分队利用各类大型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系列活动,提升本地影响力,将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在睢宁县组织的迷你马拉松比赛中,志愿者服务分队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志愿者们通过亲身参与、现身说法,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我运动,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的无偿献血健康理念,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爱心顺利手牵手分队则通过在市红十字生命馆举办“做专业公益”急救培训活动的有利时机,在宣传尊重生命理念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风采,并成功举办以队长王顺利筹划、发起的“生命之树-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爱心活动。
       
        建立起保证临床用血的“生命绿洲”
        无偿献血“五支队伍”的巩固与发展,是临床用血的基本血源保障,也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爱心工程。市中心血站通过分批开展线上讲座的形式,进一步稳定成分献血者队伍,并及时从各采血点进行统计,将新增稀有血型献血者的记录归档,动员其加入稀有血型志愿捐血队伍。宣传月期间,血站联合志愿者总队旗下各县(市)区分队、爱心顺利手牵手分队积极行动,先后共开展无偿献血团体活动23次,通过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微信推送无偿献血相关内容30余篇,开展街头及单位、社区专场宣传12场次,共802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309万毫升。截至年末,无偿献血“五支队伍”的总人数不断扩大,进一步建立起保证临床用血的“生命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