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幕后到幕前,采供血工作者捐献热血抗疫情

时间:2022-01-04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咸阳市中心血站

抗击新冠疫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大部分人在居家防疫时,还有很多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的工作者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
咸阳市中心血站的采供血工作人员就是在排除万难,坚守岗位,尽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供应的一群人。
在街头,一线采血人员既要做好防疫工作,为献血者营造安全舒适的献血环境,又要专业细致地为献血者服务;在血站内,成分科对采集的血液及时进行分离制备,检验科调整工作时间,不断为患者节省血液检测时间;供血科实时调节血液库存,确保特殊时期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献血办精准、及时招募符合献血条件的献血者;后勤科尽心尽力为一线业务科室服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而在做好各自工作的同时,部分职工也利用工作间隙伸出手臂,捐献热血。杨旭是血源保障科的查体医生,正在大唐献血屋工作的他听说临床急需血小板的消息后,处理好手头工作就来到相隔100米的机采血小板献血屋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我是医务工作者,也是党员,我平时是查体医生,临床缺血时我就是一名无偿献血者。”
 

        牛亚儒是血源保障科的献血车司机,每天开着献血车到各县区为不同的献血者服务,他性格沉稳,车技好,服务热情,常常获得献血者的肯定。最近因为疫情防控,很多县区不能通行,即使在县区顺利停好车,来献血的人也比平时少了很多。看着来献血的人比平时少了这么多,牛亚儒伸出手臂献了血,他说:“现在正是最困难的时期,多一个人献血,就多一个病人得到救治,希望更多的人能来献一份爱心。”


        检验科的张望轩也利用下班时间赶到机采血小板献血屋,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在实验室工作,每天做了多少份血液样品心里最清楚,虽然平时太累的时候也希望偶尔有一两天少采一点血,能有时间休息休息,但真的发生最近这种连续多日都是远低于平时采血量的情况,张望轩心里也着急。当张望轩听说血小板紧缺时,就骑着电动车赶来捐献血小板了。
        疫情防控等级不断升级,随之而来的影响就是血液库存不断下降,临床供血面临重重困难,咸阳市中心血站的职工90%以上都是无偿献血者,也是全市临床供血最后一道防线。因为七一建党100周年举办了集体献血活动,很多职工还不到献血间隔时间,但不管是老同志还是年轻人,只要到了临床紧急需要的时候,一定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手臂,捐献热血,为临床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