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哪种血型更容易生大病?

时间:2021-12-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关于血型各种各样的讨论很多,尤其是不同血型的人会不会有健康差异?哪种血型更容易生大病?
  近年来的多项临床研究中发现,不同的血型和一些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血栓、中风等多种疾病发病率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A型血:患癌风险更高
  2017年,一项由上海交通大学团队进行的研究发表在《 PLOS 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该团队自1986年开始,在我国上海地区就招募了18000多名志愿者,対这些人群长达20多年跟踪随访,以探讨血型和肿瘤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发现,与A型血相比,非A型血的人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风险更低,其中B型血的人发生胃癌和结直肠的风险分別降低25%和22%,AB和O型血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会降低分别降低17%和15%。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排除了其他影响因素后发现,B型血患癌风险相对更低。特别是在胃癌,膀胱癌和结直肠癌中,B血的患癌风险会显著降低。此外B型血和AB型血都可能降低表皮样癌和一些腺的发生。但是B型血和AB型血并不是完美的,在一些肉瘤、血液癌症中,血型的作用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AB型血:发生血栓和中风风险更大
  其实,血型与血栓的形成也同有关联,有些血型可能更容易发生血栓。
  而研究发现,AB型血发生血栓的风险可能是所有血型中最高的,而O型血发生血栓的风险则是最低的。
  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AB血型人群发生血栓的风险比O型血高4%。其中脑卒中的发生的风险比O型血增加20%。AB血型是血栓的一大重要风险因素,约占血栓病因的20%。A型血和B型血的人群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相似,但均高于O型血。
  同样的,2016年,刊登在 《Circulation》(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显示,非O型血人群,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是O型血的1.92倍,发生肺栓塞的风险是O型血的1.75倍。O型血与非O型血人群发生包括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动脉血栓风险虽然相差不大,但非O型血仍略高O型血人群。
  AB型血不仅更易发血栓,还更容易患中风。
  2014年,一项发表在《血栓与止血杂志》(Journal of Thrombosis Haemostasis)上的研究也发现,AB型血的人与较高的卒中风险有关,这可能是因为AB型血的人体内有一种蛋白质水平较高,而这种蛋白质会促进血液凝固,并可能导致中风。

O型血:痔疮风险更高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不仅会引起疼痛,还会让患者尴尬。2021年4月刊发在《Gut3》(胃肠病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整合分析了约90万人的数据。研究首次证明了,痔疮一部分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基于单核苷酸多态性数据,这种微弱但可预测的遗传力占5%;另外95%由非遗传因素影响。而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O型血的人可能更容易得痔疮。
  不过O型血的人也有好事。2012年9月,发表在《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Arte 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上的一项《两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的ABO血型和冠心病风险》研究显示:血型与患冠心病风险之间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指出A型、B型和AB型血的人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分别比O型血的人高5%、11%和23%。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血型是如何改变这种风险的,但已知的是O型血的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天生具有较低的炎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B型血:患糖尿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作为目前非常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也与血型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15年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法国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患者资料的结果显示,跟O型血的人相比,B型血患Ⅱ型尿病风险高21%,A型血的人风险要高10%。
  最后,提大家,疾病的发生除了先天因素,还与多种“后天因素”相关,且往往后天的因素会起到更大的作用,而且无论是哪种血型和哪种疾病的关系,都只作为一个参考,无须“忧心忡忡”。而想降低患病的概率,最靠谱的方式还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习惯,才能让健康的概率更高。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