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你了解成分献血吗?

时间:2021-12-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鞍山市红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

  我们人体的血液中有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等多种成分组成,不同成分具有不同的功能。成分献血就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人体血液的某一成分,再将其余血液成分安全地回输献血者的过程。

  在许多医疗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成分献血已经是被广大无偿献血者所普遍接受的一种较先进的献血方式,目前我国比较常见的成分献血是单采血小板。

  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献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体内的过程。

  成分献血非常安全,不会感染疾病。这是因为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每位献血者的血液都在无菌的、一次性的密闭管路中循环和分离,与外界是不相通的,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整个采集过程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非常安全。

  单采血小板是通过成分献血获取的血液成分,每份单采血小板含有的血小板数量相当于10至15袋全血(200ml)合并后的浓缩血小板的总量。与传统的浓缩血小板相比,单采血小板的临床应用更安全,受血者只需要接受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即可达到治疗量,可以降低发生HLA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染病的风险。单采血小板的载体为黄色透明的血浆,所以单采血小板又被称为救命的“黄色血液”。


1.血小板的作用
  血小板是我们血液中的成分之一,其主要功能便是止血和凝血。我们常在一些影视文艺作品中看到这样的镜头,不幸罹患白血病的小朋友只是出了点鼻血,便流血不止,甚至会危及生命。这就是因为疾病导致体内血小板严重缺失所造成的。


2.单采血小板的用途
  在临床上,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进行骨髓移植的血液病患者、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患者以及急重症患者和大量出血患者,都需要输注成分献血捐献的单采血小板。其中白血病患者在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治疗的前后,都需要依靠输注单采血小板来保证治疗过程的顺利进行。因此单采血小板在临床上的用途广泛,尤其在医疗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需求特别大。


3.单采血小板的注意事项

1)  单采血小板体检的条件
  年龄在18至55周岁,体重大于50公斤,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的标准,血压、体温正常,之后还会进行血常规、血型、谷丙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脂肪血等项目;其中,血常规检测要关注献血者白细胞值、血红蛋白、红细胞比容、血小板含量以确保这些指标在成分献血的要求范围内。

2)  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
  血小板在正常人体血液循环中的平均寿命为7~11天。
  已献过全血:6个月以后可再次献全血;3个月以后可再次捐献成分血。
  已献过成分血:2周后可再次捐献成分血;4周后可献全血。

3)  与全血的不同之处
  与献全血不同之处在于单采血小板需从献血者一侧胳膊将血液抽出,经过血液分离机,将所需要的血小板分离、收集,剩余血液成分从另一侧胳膊输回到献血者的身体内,因此单采血小板要比捐献全血时间长。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