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血小板的“神奇功效”,您知道几个?

时间:2021-11-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宣传科普在线

什么是血小板?血小板有哪些“神奇功效”?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收缩血管,有助于暂时止血
  血小板的止血作用,是通过其释放的血管收缩物质、血小板粘聚成团堵塞损伤的血管和促进凝血实现的。
  血小板能释放5-羟色胺,儿茶酚胺等血管收缩素,使受损伤血管不同程度地紧闭,同时管内血流量减少,防止血液流失。


  
  
形成止血栓,堵塞血管破裂口
  血小板容易粘附和沉积在受损血管所暴露出来的胶原纤维上, 聚集成团,形成止血栓;血栓直接堵塞在血管裂口处,除了起栓堵作用外,还可维护血管壁的完整性。


  
血小板正在凝血
  释放促使血液凝固的物质,在血管破裂处加速形成凝血块。血小板Ⅲ因子提供磷脂表面吸附大部分凝血因子,增加凝血反应速度。


  
释放抗纤溶因子, 抑制纤溶系统的活动
  血浆中的纤维蛋白在纤溶系统的作用下,容易降解。由于血小板含有抗纤溶因子、抑制了纤溶系统的活动,使形成的血凝块不至于崩溃。



  综上可得,血小板发挥着多种重要作用。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那么,您知道献血间隔期要多久吗?答案就在下方:
  
献血间隔期
  > 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
  > 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
  > 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
  > 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对很多病人来说,血小板都至关重要,它是“最珍贵的礼物”,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伸出手臂,挽起衣袖,为爱加油,为生命助力!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