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想献血却被“退货”,罪魁祸首就在您的身边,千万要小心哦!

时间:2021-11-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输血资讯


炸鸡、烧烤、小龙虾……
美食可以说是人生的意义之一了。
不过这也不代表我们能吃得任性、随意,
如果不注意某些食物的摄入量,
甚至有可能让我们的血液变成乳白色
 
 
 
左边为正常血浆淡黄色,右边为小萍体内置换出的乳白色血浆


  姑娘说她连续叫了一年多的外卖,其中吃的最多的则是“麻辣烫”。每天摄入这么多高油脂食物加上不爱运动难怪年纪轻轻血脂就这么高了。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近日一位在佛山工作的24岁的年轻男子,抽出血液的颜色同样也是“牛奶色”!男子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吃快餐、外卖,不仅饮食无常,而且作息不定,医生诊断他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果断进行了血浆置换治疗,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实,血脂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它指的是血液里的脂肪,而不是一种单一的成分,是由甘油三酯、胆固醇、磷脂等多种成分的混合。
  事实上,现在年轻人献血退货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与饮食有关。奶茶、咖啡喝得太多会影响铁质吸收,导致血红素不足,间接造成缺铁性贫血。


 
 
 

  当然市面上还有“无糖”奶茶。值得警惕的是“无糖”不代表真正的无糖。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添加糖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 25 克以内。
  更何况奶茶中一般含有糖精,这是一种反式脂肪酸,过量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诱发心梗等疾病。

  血脂主要和饮食相关,遵守“一个平衡”和“五个原则”:
 
 

【一个平衡】

  平日膳食,营养种类要平衡


【五个原则】

  低能量:控制饮食,维持体重

  低糖控制糖类摄入,减少主食量

  低胆固醇每天摄入量小于300毫克

  低脂肪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高纤维食物多吃果蔬、谷物、豆类等

  有效提高献血成功率最最重要一点!

  记得管住嘴,迈开腿!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