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中心血站走进南大二附医院开展“血小板精准输注”讲座

时间:2021-11-19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刘伟伟

       
        11月18日上午8点,南昌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徐晶主任受邀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血小板精准输注的策略探讨》讲座,院内输血科及血液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血小板临床精准输注”在临床上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不仅提高了血小板输注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减少了患者的输血费用,节约了宝贵的血小板资源。随着血液免疫学的深入研究和输血学的临床实践,目前,血小板精准输注治疗效果正在被广大临床医护人员所认同并广泛应用于临床。
徐晶主任从血小板与红细胞制品之间的区别、血小板的功能、血小板的适应症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医护人员做出总体阐释。针对血小板的输注无效及精准输注策略等问题,着重在基因检测策略方面做出了建设性的方法指导。讲座中,各医护人员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就工作中所遇到输注问题与徐晶主任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讲座后,医院委托我站对血小板病患精准输注进行技术支持,以确保输注疗效。讲座让医护人员们对血小板输注需关注的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对输血相关风险及临床科学、合理、安全用血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