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突出采血班组】记格尔木市中心血站采血科

时间:2021-11-17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携手生命 抗击疫情-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她们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全年活跃于格尔木市街头采血一线,她们立足岗位、严格管理、务实创新、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以求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她们始终以良好的风貌向市民展示着新时代血站人的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以优良的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献血者和社会的赞许和认同。她们便是格尔木市的其中一团花火——格尔木市中心血站采血科。
 
       
        当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打响后,全科室成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的防控以及无偿献血采供血工作。2021年11月5日,当得知疫情防控期间省血液中心的血库供血紧张的情况后,格尔木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连续奋战12个小时,在驻当地某军警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团体采血,共采集106袋血液,运往西宁。
大家同步坚定“履职担当、保障供血就是为疫情防控做奉献“的思想,进一步强化防控,全力保障“逆行“ 勇士们的安全。
       全科医护人员通过实地演练,无偿献血的招募,体检,采集、无偿献血的现场消毒等常规流程及防护服的穿脱等流程,并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断、防控等相关知识,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备足备齐必要的防护用品和药品,加强对献血场所的消毒,献血仪器设备定时擦拭消毒,一次性耗材定点处置;加强对献血者的关爱,增加对献血者测量体温,以及对疫情地区生活旅游史,患者接触史等相关征询。切实保障献血者健康和血液质量安全;开展电话预约,分时段采血,在短信平台共发送招募短信6500余条。为献血者提供口罩,手部清洁等一系列安全防控措施。
       她们在保护献血者健康,保障血液安全,同时也保障了临床紧用血情况下用于救治生命的血液供应,切实做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供血工作。
       该集体于2018年被全国采供血系统评为“先进采血班组”的荣誉称号。同时分别在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和2020年度被格尔木中心血站评为“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该集体负责人在2018年被中共海西州委评为“海西好医师”,2019年和2020年被格尔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高原好医师”,2015至2017连续三年度被中心血站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格尔木市评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格尔木市中心血站建站以来,采血科科室成员主动并积极献血,科室6人累计献血总量近3w毫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也正是每位血站人一点点的积累, 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提升献血服务能力,才使我们的无偿献血队伍绵延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