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中心血站实验室喜获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

时间:2021-11-15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戴超凡 黄文杰
       
        近日,我站收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ISO15189认可是具有极高国际权威性的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是实验室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走向规范化、国际化、标准化的重要标志,被誉为医学检验领域的“金标准”。
        扬州市中心血站领导历来高度重视血液检测质量和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2019年12月参加省输血协会和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举办的相关培训班,2020年4月正式组织启动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2021年5月20 -22日特邀请专家开展了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模拟现场审核工作。历时1年4个月,我站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各项指标均达到评审标准。2021年7月23~25日,由CNAS指派专家组赴我站开展现场初次评审并宣布我站实验室通过本次现场评审。
        2021年11月,血站实验室正式收到CNAS颁发的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江苏省第3家通过该认可的采供血机构医学实验室(前2家为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扬州市第3家通过该认可的医学实验室(前2家为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本次认可,标志着我站实验室检验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均达到同行业国内一流水平,正式与国际检验医学接轨,在血站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血站实验室包括检验科、质量技术科(扬州市输血研究所),主要从事全市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和为全市临床医疗机构提供输血技术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生物安全Ⅱ级标准建设,检验流程合理,检测设备精良,人才梯队分明,科研实力雄厚,是具有公正地位、法定的血液检测机构,为保障全市无偿献血者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站实验室全体同仁始终秉承“检以德为先,验以真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恪守“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服务宗旨,始终坚持“科学严谨,准确高效,为献血者尽心,让用血者放心”的质量方针,不断提升实验室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推动扬州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我站输血科研事业竞争力的显著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