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志愿服务,我们初心不改——致敬无偿献血志愿者(一)

时间:2021-11-15来源:株洲市中心血站作者:株洲市中心血站
   
       
        在株洲的各个献血点前,远远就能看见身穿红马甲的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志愿者在向过往市民发放无偿献血宣传材料和讲解献血知识。从2003年队伍成立至今,这群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株洲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我与服务大队一起成长
 
        “元老级”志愿者王晓是服务大队的第17号志愿者,他见证了大队的每一步成长。“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18年了。最初队伍只有十几人,现在发展成为了750人的大队,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队伍一天天壮大。”回忆起最初,王晓很是开心。从2000年参加献血,再加入志愿者队伍,到现在依然坚守志愿岗位,21年来,王晓累计献血35次,志愿服务6317小时。2013年,王晓因年龄超过《献血法》规定的献血年龄上限,不能再献血了。“真舍不得,后来我就通过做志愿者继续这份‘红色’事业。”如今,68岁的王晓依然坚守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岗位上,成为了队伍里闲不住的志愿者。
 
王晓指导献血者填表
 
从热血青年到服务队长
 
        从一名热血青年到成为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队长,黄伟一直在努力。2006年,18岁的黄伟走上献血车捋袖献血,成为了千万无偿献血者大军中的一员,15年间,他献血67次,累计17000毫升。“在队伍里,志愿者前辈们始终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刻在心上,真正将此做到服务当中,并成为了一种习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融入我们的血脉中。他们是我学习和追随的榜样。”2020年,通过竞聘,黄伟成功担任服务大队队长一职。一年来,他以凝聚团队力量、常态化志愿服务为首要目标,组织队员积极参与党史教育、举办特色主题活动等方式,提升自身素质,加强服务能力。“不断努力探索志愿工作新模式,才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把公益事业发展得更好。”这是他深信不疑的、也是他正在践行的理念。
 
黄伟带着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很多人不了解无偿献血,认为献血对身体有害,甚至谣传医务人员从来不献血。我是一名医务人员,就有责任去破除这样的谣言,当表率,用自己亲身的献血行为去告诉大家,科学献血是有益身体健康的。”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茶陵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刘琪琳用一次又一次的献血体验,验证了“献血无损健康”,感召了一位又一位爱心人士。为了更好地服务献血者,她与志愿者伙伴一起成立了茶陵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让更多人了解“一袋血背后的温暖故事”。“在医院,我是与血液相距最近的岗位,我深知每一张被病痛折磨的脸都在渴望健康地活着,也明白是无偿献血者的血液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目前,刘琪琳已经献血56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8400毫升,志愿服务工时3181小时。

 
志愿服务间隙,刘琪琳捋袖参加献血
 
一同踏上“红色之旅”,帮助更多的患者
       
        “我不会说什么大道理,我就觉得献血是大家的事,如果都不献,病人怎么办?”服务大队攸县分队队长陈斌说道。憨厚的陈斌是个热心公益的人,除了参与无偿献血,他还担任了攸县义工联的秘书长。2015年,陈斌申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并且带着攸县义工联的义工一同踏上“红色之旅”,走上街头,招募更多的献血者,帮助更多的病患。他说:“我们是小县城,了解献血的人还不多,但我想先从身边人开始,慢慢将这份爱心事业传递到县城的大街小巷。”

 
陈斌(右,男一)与攸县义工联义工一起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今年是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18周年,同舟共济十八载,感谢每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每一次相遇,都是爱的传递,感谢与您遇见——致敬无偿献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