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组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采供血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荣誉称号

时间:2021-11-12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为表彰鼓励在2019-2020年度中工作表现突出的采供血系统一线采血人员,弘扬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的职业美德,激励血站采供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无偿献血事业,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通报表扬了2019-2020年度全国采供血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徐州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机采组位列其中。
        血站机采组,是负责全市血小板招募采集的一线科室,年血小板采集量约为1.9万治疗量。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9名,平均年龄28岁,其中4名工作人员获得过江苏省血液安全岗位业务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是一支业务精、富有激情、勇于创新的青年团队。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为确保献血者“零感染”,血小板捐献分流到市区东、南、西3座献血屋,并采取各项应急措施。疫情当下,机采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以过硬的专业技术,仅用半天的时间不仅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而且完成了所有设备的调试校准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献血人数减少这一情况,机采组将献血者招募工作关口前移,一改过去广泛宣传招募模式,转变思路,针对性开展“点对点”献血招募,每天要打近200个电话进行预约,同时为每一位献血者做好贴心的健康安全服务,全年3座分流点累计采集达9826人次,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我市临床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日常采血工作中,机采组人员积极探索,针对不同献血人群,改进细节服务,制定个性化方案,提升首次献血者和固定献血者献血体验。为完善“互联网+献血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推出网上预约和满意度评价服务,建立献血者定期座谈回访机制,建立微信群,解答群内献血者疑问。科室十分注重人员的业务技能及服务质量提升,针对不同层次和岗位的人员,分析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不断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并严格执行,不断提升献血者满意度,确保血液安全。
        此外,机采组还先后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科室负责人裴培培同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她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在无偿献血红色事业里绽放着青春光彩。他们将继续以保障全市临床用血供给和血液质量安全为己任,全方位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为努力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实现新飞跃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