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线监督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江西省血液中心开展综合性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时间:2021-11-09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刘金平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采供血工作顺利开展。11月1日,江西省血液中心紧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扩大)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研究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11月3日,江西省血液中心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再研究再部署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落实落细落地。11月5日,江西省血液中心开展综合性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冬根带领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业务科和质管科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要求和国家卫健委关于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对中心12个科室和各街头献血点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此次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重点督查疫情防控有关制度文件、会议精神等学习培训情况,质量管理、防控要求等贯彻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物资和采供血耗材物资储备情况。督查现场,督查组一行人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记录、随机提问等方式,详细督查了献血点工作人员接待献血者流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手消毒、献血过程中“一人一巾一带”等执行情况,献血后回告的接待、处置措施,外来人员出入登记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有关文件、通知和要求的学习效果、落实情况。

 
     
        通过督导检查发现,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整体工作状态良好,能够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未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作风漂浮、防控措施不实、人员信息掌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督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反馈责任科室负责人,要求立改力行,确保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真正把问题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督察组还就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及工作纪律等工作开展情况一并进行了督导检查。
 
       11月8日,在中心工作例会上,周冬根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了相关要求。中心主任范为民强调,中心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发扬抗疫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主体责任,按照从早从快从严从实的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采供血工作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