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2021年中国(广西)—东盟血液安全暨输血(蚊媒)传播病原体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11-08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李彬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及东盟策略,深化南宁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和国际交流,发挥中国领导力,进一步落实广西区党委、南宁市委“强首府”战略,11月3日至5日,由南宁中心血站(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举办的“2021年中国(广西)—东盟血液安全暨输血(蚊媒)传播病原体研讨会”顺利召开。
        研讨会采取“全线上”培训方式进行,课程所有内容均采用中英文双语展现及英文同声翻译。会议邀请到国内外从事血液安全及输血传播疾病研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会上,南宁中心血站“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南宁中心血站输血传播疾病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PI)陈利民教授及段晓琼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刘嘉馨教授亦作研讨会上发言。会议还特邀老挝国家血液中心主任Chanthala Souksakhone博士及尼泊尔国家血液中心主任Manita Rajkarnikar博士分别就“老挝献血人群输血传播感染流行情况概述”及“尼泊尔输血传播感染的现状和筛查策略”作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精彩授课得到学员的一致认可,学员们对授课内容也做出了热烈的讨论。尤其以“我国血站与血浆站相互关系”、“新发再发输血传播病原体筛查的经济成本效益”、“新冠疫苗ADE(抗体依赖性增强)效应的担忧”、“我国血液安全监测与国际差距”等议题,讨论学习氛围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经过统计,本次研讨会国内PC端和移动端有效总参会人数达1380人,总点击量10196次,总观看时长237087分钟;老挝有效参加学习人数1500余人。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老挝、尼泊尔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中国输血医学的学术和科技水平,促进了全国血站开展输血传播疾病(病原体)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同时为保障国家输血安全,降低输血传播疾病残余风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