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党员】人民警察李发水:浑身正气守卫一方,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时间:2021-11-03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说起人民警察,在我们心中总会涌现出这样一种形象——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斗智斗勇,默默坚守在人民身边、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的光辉形象。在这样一个时刻面临危险挑战的行业中,有一个人用自己的责任守卫一方、负重前行,用自己的爱心诠释大爱无疆、挽救生命,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石家庄市公安局栾城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李发水。

 


 
        李发水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至今已累计献血26次,10400毫升......一张张红彤彤的献血证和一张张荣誉证书诉说着李发水十五年来播撒爱心的痕迹,也诠释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对于无偿献血这件事,李发水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无偿献血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一件对他人、对自己都有帮助的事情,更是用自己的爱心奉献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一种体现。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别人也需要血液来获得帮助,那何乐而不为呢?能够通过无偿献血这种方式帮助到那些需要用血的人,自己也能从中收获很多快乐和感动。”
 

图源网络,侵删
 
        李发水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2006年,但是其实早在1997年,他与无偿献血缘分的种子就已经埋下。97年那一年,李发水的父亲得了脑溢血,两次病重在医院住院。在医院陪护期间,李发水看到有很多病人需要输血,当时临床用血比较紧张,很多家属都焦急万分。当亲眼看到那么多病人因为输注了他人捐献的血液而重获新生时,李发水才意识到献血是真的能够挽救生命:“没有亲眼见过,是了解不到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下病人与病人家属是多么的焦虑与迫切,那种对于救命血的渴望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由于当时只有血液中心可以献血,距离比较远,交通也还不是那么发达,于是想参加献血的念头就暂时被搁浅了下来。

 

图源网络,侵删

        时间来到2006年,彼时的李发水还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到医院看一些伤者,在这个过程中再一次看到有很多患者需要用血,看到患者家属不停的向医生询问血液库存情况,当年父亲住院时令自己印象深刻的那些画面便又一次出现在脑海中......时隔9年,想要献血的想法再次浮现,并且越来越强烈......
        当李发水跟身边人说到自己想要献血的念头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部分人认为献血会传染疾病或者是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另一部分献过血的朋友给他讲述了自己献血的亲身经历,告诉他献血对身体没有影响。当时的李发水对献血并不了解,为了弄清楚这些事情,他专门咨询了在医院工作的亲戚,通过亲戚的讲解科普,李发水对献血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知道了献血不但对自身没有任何危害,还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
 


 

        疑惑终于解开了,他便第一时间来到石家庄市火车站献血屋,献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热血,实现了一直以来想为临床需要用血的患者们贡献一份力量的心愿。自此以后,李发水便开启了至今长达15年的无偿献血之路。之所以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献血,也是因为参加献血的“初心”从未改变:“当初去献血就是想为那些被疾病折磨的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还是一样,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坚持献血的原因。每次献血的时候都在想自己的血液能够被那些急需用血的患者所使用,自己的内心便感到格外的温暖。”
 


 

        “相比较于前几年的时候,现在的献血条件和环境都好多啦。”回忆起这么多年来的献血之路,李发水不禁感叹道,“之前在县区还没有献血房车,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一到,都要趁着休息的时候去市里献血。现在想要献血就比较方便了,时间到了就会有短信提醒,而且也不用往市里跑,家门口就有献血房车,大大节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自己也越来越能感受到无偿献血对那些需要用血的人所发挥的作用。并且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冲锋在前,不仅是嘴上说,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在能力范围之内能够为他人、为社会出一份力的事就要积极去做。”抱着这样的信念,李发水把定期献血慢慢变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
        在李发水坚持献血这么多年的带动下,很多他身边的人也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这个大家庭。一开始的时候,亲戚朋友们对于无偿献血还存在一定的偏见,经常发出这样的疑问:“献血真的对身体没有危害吗?”李发水用自己多年的献血经历来打消他们的疑虑,用科学的知识向他们解释献血是不会带来危害的:“人体血液是处在一种不断更替的过程中的,具备非常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无偿献血对献血者的体重和其他方面都是有要求的,人体的血液总量和体重成正比,血液总量约占人体体重的8%,每次献血可以选择200毫升或者400毫升,都是国家标准的安全量,不会给献血者带来危害。”经过李发水的讲解宣传,现在他的亲戚朋友中有很多人也在坚持定期献血。
 


 

        在采访李发水的过程中,他一直都在说:“我做的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真的没什么可以说的。”已经58岁的他,离60岁的献血年龄上限还有两年,“我还能再献两年,坚持献到人家不让我献了为止。”作为一名党龄25年的老党员,李发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正是这种心怀大爱之人,才把奉献看的如此平常,把心中的大爱在这15年的默默奉献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爱心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洒落到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