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心血站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科研合作研讨会

时间:2021-10-15来源:烟台市中心血站作者:烟台市中心血站

        10月13日,烟台市中心血站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科研合作研讨会,专题研讨无菌自动连接装置的设计研发。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杨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研发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该无菌自动连接装置主要用于血浆及其他血液成分的病毒灭活工作,研制成功后不仅可以有效的保证血液质量安全,更可以进一步提高血浆病毒灭活工作效率,降低针刺伤等职业暴露风险,节省血液制备成本。
        会上,杨建指出科研是业务进步的基础,我们要以科研为契机引领业务发展,同时加强血站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采供血事业健康发展;血站成分科工作人员就无菌自动连接装置设计理念做了相关介绍,围绕相关背景材料、目前国内亚甲蓝病毒灭活方法、无菌自动连接装置设计思路、国外病毒灭活情况介绍、应用前景等方面诠释了此次科研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随后海尔生物医疗的研发人员讲解了无菌连接装置设计模型的构造以及功能;最后大家针对无菌消毒、操作细节等方面开展讨论,进一步优化了模型设计。
        据了解,自今年五月烟台市中心血站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研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采供血领域展开了多项具有实质性意义的项目公关,并取得一定突破。此次无菌自动连接装置的设计研发便是其中一项有益尝试。合作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贴合实际操作,在采供血领域进一步开展更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探索,以科技创新之力推动全市采供血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