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堂:用百次献血为自己庆祝生日

时间:2021-10-15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10月9日上午,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办事处基层干部潘建堂在市中心血站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虽然没有蛋糕和大餐,但他却收获了鲜花、掌声和奖杯。

       在国庆长假期间,潘建堂通过预约定下了献血日期。当天上午,他冒雨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通过机采方式捐献了2治疗量的血小板。随着此次献血的顺利结束,他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百次无偿献血,成为我市第三十九位百次献血者。

       “无偿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捐献血液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在生日这天完成百次献血,是送给自己最特别的生日礼物。”完成百次献血,潘建堂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勇为他颁发了“百次献血达人”荣誉证书和奖杯。参加无偿献血20多年来,潘建堂用涓涓热血传递着人间大爱,累计捐献全血6次、机采血小板94次,折合献血量34900毫升。而在他看来,这一切只是自己的举手之劳罢了。
       “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2000年11月10日,我们集体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当看到那么粗的针头时,心里还是挺犯怵的。那时我对无偿献血的意义和概念还不是很清楚,但知道自己的热血可以挽救其他人,我也就克服了对针头和出血的恐惧,一咬牙撸起了袖子……”回忆当时的情景,潘建堂至今记忆犹新。从此,潘建堂便成为一名坚定的献血者。
       在随后的献血过程中,潘建堂一次次被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所打动,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参加无偿献血的决心,并渐渐把献血当成了生命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即便是在外地出差,他也不忘在当地参与无偿献血。
       因无偿献血对志愿者的身体健康要求较高,潘建堂从开始献血时起,就坚持锻炼健身。记者采访时发现,潘建堂虽然已经45岁,但气色很好,身材也保持得非常不错,这是他为了满足献血要求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潘建堂在基层工作累且忙,但是无论工作再忙碌,只要手机上接到市中心血站发来需要用血的消息,他都会腾出时间,献出热血。为了保证自己捐献出合格的血液,除了经常锻炼和健身,潘建堂还注意清淡饮食,保证睡眠,随时准备以最好的状态献血。
       当潘建堂得知成分血临床需求巨大,而且成分血的恢复期较短,献成分血20天左右就又可以献血时,他决定以捐献机采成分血为主。“机采成分血恢复快,每次捐献间隔时间更短,趁着年轻多献几次血,也可以帮到更多的人。无偿献血能促进新陈代谢,我今年45岁了,身体很健康,这也许跟经常献血和健身锻炼有密切关系。”潘建堂笑着说。
       长期以来,潘建堂参加无偿献血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现在,无偿献血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把无偿献血这项光荣的事业一直坚持下去!”潘建堂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