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嘉兴市临床输血学学术年会暨输血新技术及质量管理培训班在我站顺利召开

时间:2021-10-14来源:嘉兴市中心血站作者:汪如娟


 
       为加强输血医学专业学术交流,促进输血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进展的推广应用,全力促进输血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由嘉兴市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办,嘉兴市中心血站协办的“2021年嘉兴市临床输血学学术年会暨输血新技术及质量管理培训班”于10月8日-9日在嘉兴市中心血站举办。嘉兴市临床输血学分会全体委员及输血科 、检验科主任及业务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嘉兴市医学会秘书长陈林华作开幕致辞。

 
 
        在为期2天的学术年会上,共12位省内外临床输血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授课,课程内容精彩纷呈。
        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输血研究所所长朱自严从受体的遗传背景对血型抗原免疫应答的影响、微生物对血型同种免疫的影响以及血型抗体诱导的免疫抑制三个方面作《同种免疫应答及不应答机制》的讲课。朱教授把当今国内外对输血诱导的同种免疫的研究方向分享给大家:之前集中在血型抗原的体液免疫上,今后将会注重在输血所导致的细胞免疫上。
        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检测中心主任向东向大家作了《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检测》的报告。他向我们阐述了为什么需要以及如何检测溶血性输血反应,输血实验室中IHTR样本的特点,并通过实际案例提醒大家如何避免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输血科主任陈学军从儿科输血质量与安全管理、实践和技术案例进行了《儿科输血的管理和技术案例及思考》专题授课,对输血科管理及业务上的提升有实际指导作用,陈教授还针对输血科管理存在的一些难点和弱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大家听完后获益匪浅。
        浙江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许先国作《Rh血型系统与临床输血》报告。他带大家回顾了RH血型系统的基础理论、RH血型鉴定方法,并针对RH血型系统抗原的临床意义和临床输血的策略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嘉兴市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任委员、嘉兴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谢娟作《我市基层医院输血科现状及思考》报告。
        嘉兴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嘉兴市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常务委员程海英作《智慧质控助力临床护理输血安全》报告。
        海宁市中心血库主任冯晓林作《血液治疗的临床应用》报告。
        嘉兴市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嘉兴市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雪春作《信息化管理在临床输血过程中的应用》报告。
        嘉兴市第二医院输血科主任、嘉兴市医学会输血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沈宇泓作《临床输血典型案例分析》报告。
        嘉兴市中心血站质管科主任、嘉兴医学会输血学分会委员周忠英作《2021年浙江省医疗机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检查标准解读》报告。
        嘉兴市中心血站业务主管、献血服务科主任、嘉兴市医学会输血学分会秘书张瑜作《血液信息化建设》报告。
        嘉兴市中心血站质量主管、检验科主任、嘉兴市医学会输血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倪修文作《几种特殊情况下输血的精准配型策略分析》报告。





 
        本次培训对加强我市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化规范化操作,强化临床输血管理,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具有深远的意义。会后,学员们都表示培训内容实用性强、有深度和广度,不仅提高了业务理论水平,而且拓展了专业思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恪守职责,规范制度、流程,发扬输血人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