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中心血站获评“市级科普基地”

时间:2021-10-13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10月11日,廊坊市科技局根据《廊坊市科普基地管理办法》规定,评选出市级科普基地13家,廊坊市无偿献血科普基地位列其中。

 
       廊坊市中心血站是我市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集科普、宣传、科研、血液采集制备、临床用血指导、志愿服务等六位为一体的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多年来,市中心血站扎实做好科普工作,把采血业务区与无偿献血科普宣传招募有效的融合为一个整体,充分利用立体空间,通过视频、图片和展品演示互动体验等项目的穿插应用,介绍无偿献血的起源、血液组成结构、血液由采集到检验再到成分制备最后发往临床全部过程,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加深大家对无偿献血知识的了解。科普走廊以创新的视角解决了血站基础建设老化所面临如何与时俱进的课题,同时展现出有地域、有文化、有特色、有内涵的血站文化底蕴,让陈旧的办公楼旧貌换新颜。透明化、“零距离”参观方式,消除了传播方与受众之间的距离界限,切实将无偿献血理念和血液知识科普于民众日常生活,积极营造无偿献血社会氛围,树立百姓社会责任意识。


       为了展示廊坊的献血文化和献血理念,已经推出市中心血站官网http://www.lfblood.cn/、微信公众号——廊坊市献血服务平台,微官网。在血站官网无偿献血最新资讯、政策法规、献血指南、献血常识、科普专栏、输血科研、血液库存管理等一览无余。廊坊市献血服务平台手机端实现了预约献血、血检查询、献血记录查询、电子献血证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利用科技手段对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监控和管理,进行无偿献血大数据管理,实现高效循环无偿献血模式。
       近年来,通过搭乘无偿献血科普基地载体,坚持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到基地参观学习实践,了解世界无偿献血发展历史、无偿献血知识的展示,无偿献血知识科普传播,以及对无尝献血的亲身体验,年均接待人次约3200人,科普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各大学、乡镇进行科普宣讲,年受益人次达万人。活动效果好,科普作用明显,受到活动组织方及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积跬步,行千里。廊坊市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具备广泛的科普传播能力,此次被评为市级科普基地,进一步拓宽了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工作的渠道,丰富了科普工作载体,市中心血站将进一步提升科普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科学知识普及主阵地作用,为健康廊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