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知道,他们的工作关乎挽救生命

时间:2021-10-11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离不开血液,安全的血液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是“健康中国”、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    献血者无偿捐献的每一袋血经过血液检测、血液制备、血液供应等环节,最后输给大出血等生命垂危患者,挽救他们的生命。血液从离开献血者身体到输入患者体内,一袋血经过的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即“一袋血的旅程”。
      在“一袋血的旅程”中,每个环节的背后都有一个为无偿献血事业默默奉献的群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施行23周年之际,我们讲述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血液制备科是如何做好血液制备工作的。
     
      福建省血液中心血液制备科在血液安全供应链条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采集来的全血在这里经过滤白、离心、分离等工序,制备成临床上可以输给患者的红细胞、血浆、血小板等血液成分。

 
     
      “采集来的血液如果没有经过我们的有效加工,就不是合格的或者有效的血液成分,所以我们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把平时不经常做的,或者容易出现偏差的操作作为我们重点业务考核内容,督促大家去学去练。平时常练兵,真正到了打仗的时候你才能拉得出去,挺得上去。”

林豪 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血液制备科科长
      林豪说,稀有血型因为稀少,人们俗称它为“熊猫血”。在平常制备血液过程中他们很少遇到,也无从知晓何时用于临床抢救。所以如何通过血液制备的特别工艺,使“熊猫血”能够在关键时刻真正派上用场,他们就必须要常练兵。这是为了保证制备的血液质量必不可少的功课,也是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做的。 
制备稀有血型
      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有10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林豪说,“血液安全从我做起”,要让这个观念深入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党员必须先行,认真钻研业务,以自身的优质优绩引导影响身边人。

       陈赟姿,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血液制备科护师。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陈赟姿在工作上特别有想法、有冲劲,遇到问题敢想敢做。
       我们90后属于比较有思想、有活力的一个群体。就像我们做的全自动血液分离,新系统刚上线时,很多同志上手都有一些困难。我们通过一段时间摸索,发现血袋装载在工作过程中更加顺手的方法。我提了改进全自动血液分离操作工艺的建设性意见,领导采纳了。

陈赟姿 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  党员、血液制备科  护师
       2019年,陈赟姿被评为福建省血液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党员们除了在业务上要成为“排头兵”,更要在思想上做“领头雁”。为此,福建省血液中心各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血液制备科接到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制备任务。明知有危险,但党员们依然争先报名,入党积极分子翁立文争取到了这个机会。
  翁立文  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血液制备科 护师
     
      我们单位可以制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这个机会比较难得,我就主动争取,希望由我来第一个制备,让我能为湖北做些什么。毕竟我不单是医务人员,也是湖北的媳妇,尽我的微薄之力吧。虽然说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当时没有去想这些。

制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
       林豪说,血液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在平常工作中,他经常用“设身处地”的方式提醒大家“守住血液安全底线”。
林豪 福建省血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血液制备科科长
 
       我们经常跟工作人员讲、跟我们的党员讲,这个血是救命的。如果你制备的这个血是给你自己的亲戚朋友、给你自己的父母亲用的话,你要能够拍着胸脯说,这血的质量没问题。

       林豪表示,每个人都存在需要输血抢救的可能性。目前,血液还无法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人工生产和合成,每一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都非常珍贵。血液制备就是将全血制备成患者所需的各种血液成分,最大限度发挥一袋血的功效,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翁立文同志这次二胎在生产的时候出现了状况,也输血抢救了。生产完,她后来给我打电话时说,她自己当时输血很放心,因为血液是我们血液中心自己制备的,对于血液质量我们有信心。我听她这么说,挺感动的。

       2020年,林豪获得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林豪说,这份荣誉属于大家。未来,他们将在福建省血液中心党委的带领下,始终秉持“守护血液安全”的这份初心,时刻守住血液安全底线,让安全合格的血液为更多患者带去健康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