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以后确定需要“大补”吗?

时间:2021-09-0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宣传科普在线

 

老实说,献血后你是不是总琢磨着如何大补一下呢?很多献血者仍认为,献血后身体营养会有所“流失”,需要用大量饮食来补充。

那么,真的有必要这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同时又有相当数量的血细胞新生、补充。红细胞是血液中的“长寿者”,但也只能活120天左右;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寿命更短,平均寿命分别为7-14天和7-9天。即使不献血,各种血细胞到一定时间也是要死亡。
  其次,人体内的总血量虽然是恒定的,但循环血量却是动态平衡的。人体平时只有80%的血液参与血液循环,还有20%的血液储存于肝脏、脾脏和皮下毛细血管,人们称其为“小血库”。当人体出现失血时,“小血库”中的血液就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补充循环容量。
  再次,献血200-400毫升并不会损失多少营养成分。献血后,血液中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可由组织液得到补充,而血浆蛋白和红细胞等则分别由肝脏、骨髓造血组织加速合成。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全身总血量的5%-10%,根本损失不了多少营养成分,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得到补充。

为什么献血之后正常饮食即可补充?

  ①实际上,人体造血的原料主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叶酸、维生素B等,这些原料在普通食物里面都有。蛋类、瘦肉、大豆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绿叶蔬菜、水果和动物的肝脏、腐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及维生素B等。
  ②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人体所需要的铁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为“内源性”铁,即红细胞在体内破坏后所释放的铁,它可以被人体利用;其二为食物供应的“外源性”铁,如豆类、菠菜、花生、猪肝等均含有丰富的铁。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每日需要大约补充10-20毫克铁,就不会造成铁的缺乏。

大补性食物中,我们补的是什么?

  大补性食物中油脂含量普遍较高,而叶酸和铁的含量却很少。大量进食肥腻性食物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反而会增加胃、肠及肝、肾等器官的负担,引起献血后的困乏嗜睡及精神萎靡现象。且摄入过多油脂,从健康角度讲极易诱发肥胖及高血脂、高血压、脑栓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按照我们目前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献血后完全不必学习许三多那种吃法或进补各类营养品,只要多补充水分,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您献血失掉的那部分血液很快就能恢复哦。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