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打完疫苗后献血,抗体会输给受血者吗?

时间:2021-09-0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从理论上讲有可能。如果献血者因打过疫苗产生了抗体,那么接受输血的人确实可能同时接受了抗体,从而获得一定的保护作用。这就相当于接受恢复期血浆输注,是一种被动免疫。前提是献血者接受疫苗后产生了较高水平的抗体,并且持续到献血的时候。
 
  但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接种疫苗和病原体感染可以说是类似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疫苗中的“病原体”被人为改造过了,或者致病性降低(减毒疫苗),或者失去增殖能力(灭活疫苗),又或者是人工制造的(重组疫苗)。可以说,打疫苗就是打病原体,只不过打的是“被致残”的病原体。打疫苗就是模拟病原体入侵,让机体的免疫系统来一场“实战演习”,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抗体 。抗体是一种蛋白质,能与病原体的特定结构(抗原)结合,从而起到以下作用:

  NO.1占位置
  病原体必须通过其抗原与靶细胞膜上的对应结构结合,才能感染细胞,就像宇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抗体先跟病原体上的抗原部位(表位)结合了,占了这个位置,病原体就不能跟细胞结合了,从而避免其感染细胞。


 
  

  NO.2做标记
  抗体不能直接杀死病原体,而是通过跟病原体表位结合,对病原体做标记,然后由吞噬细胞或杀伤细胞将其消灭掉。

  NO.3连连看
  抗体与病原体结合后,抗体和抗体可以联结起来,形成一个分子网,把病原体围困在其中,被聚拢并限制活动的病原体就更容易被吞噬细胞消灭掉。
但抗体作为一种游离的蛋白质,在机体里存在的时间有限,一段时间后就降解了。以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为例,据研究大概能维持3个月。
 
  

  那么,抗体消失了,是不是打疫苗后的免疫保护作用就没有了呢?

  并非如此。想一下,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接种过很多疫苗,比如乙肝、白喉、破伤风、百日咳、麻疹、肺结核、脊髓灰质炎、流感等等等等。如果每种疫苗都需要维持相当的抗体数量,那我们的血液岂不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抗体。抗体是一种武器,而且是一种精确制导武器,因为一种抗体仅与特定的抗原结合,这就是它的特异性。我们可以把血液循环中的抗体看作是在空中游弋的巡航导弹,血液中有那么多导弹飞来飞去,这显然不是一种高效节能的防御方式。生产制造抗体的是B淋巴细胞,或称为B细胞。每个B细胞只产生一种类型的抗体。接种疫苗后,通过免疫系统的实战演习,产生了能够识别特定病原体的B细胞,这些B细胞能分泌抗体。我们可以把这些B细胞看作是能够制造和发射抗体导弹的移动战斗单元。接种疫苗数月后,这些B细胞逐渐减少,抗体水平也会随之下降。
 
  但还有极少量的B细胞保留下来,在血液循环中随意游荡,无所事事。但它们有个特殊的能力:对于某种病原体的特定“记忆“。我们称之为记忆B细胞。前面提到的我们打过的那些疫苗,我们的身体里都分别有相应的记忆B细胞,这些记忆B细胞大多碌碌无为,默然一生。但,一旦碰到真正的病原体感染,特定的记忆B细胞就从潜伏中激活,迅速增殖,在极短时间内建立一支B细胞大军,大量分泌抗体,消灭侵入之敌,保护我们免遭疾患痛苦。当我们痊愈后,绝大部分B细胞又会渐次消亡,仅保留极少记忆B细胞。可谓是,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回到最开始的话题,当打过疫苗再献血时,血液里可能有抗体存在,但更大可能是献血者体内仅有极少量记忆B细胞存在,这些B细胞被采集及输注的可能性极低。
  如果万一输注了呢?那也没什么。输入的淋巴细胞是“非己的”,在体内很快就会被受血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所清除。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