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行动刻不容缓!市中心血站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7-27来源: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近日,南京禄口机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无锡市中心血站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紧急通知》及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自查自纠。
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
       7月22日,市中心血站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及时传达省、市疫情防控重要精神,站党委书记黄晓阳、站长许路、副站长刘晓伟、姜健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站领导班子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要求和部署。会议强调,全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起来,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严抓实常态化防控的每个环节,将闭环管理落到实处。
       随后,站领导班子带队来到站内采血大厅、机采室等各个一线科室进行督查、指导,要求各科室要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要求,层层落实分解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展自查检查,切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积极响应,紧急部署
       一、开展人员健康排查
      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开展职工(含保安、保洁、工程等服务外包人员)以及家属,疫情高中风险旅居史情况健康排查。
     (一)7月10日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含出发、返回、途经、进站接送等)的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 根据风险评估情况,原则上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自离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日起),确符合居家管理条件的,可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二)7月10日以来,有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按规范落实14天(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后续居家健康监测,并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三)7月10日以来,有南京市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测量正常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不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可有序流动。如仍在我市旅居的,必须在进入我市72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
血站职工需主动实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 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按照《关于加强我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站工作实际,做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一)做好应急值守。带班领导到岗到位,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加强职工工作纪律,近期非必要不离锡,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离锡,按规定进行报备审批,并在返锡时做好相应健康管理。
      ( 二)加强应急准备。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规范处置。
     (三)强化安全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的抓好安全生产,认真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排查整改,强化夏季火灾防控、台风防御、洪涝灾害等季节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
     (四)加强血源调配预警。结合血站工作特点,根据疫情动态变化,严格做好血源调配预警,根据临床用血需求的变化实时掌控血液库存和供血情况,做好充分的血源调配应急准备。
     四、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严格入口管理。加强入口处的规范管理,严格控制血站人员出入通道,及业务大楼、管理大楼通道路径,在入口配备专门力量引导献血人员有序进出。在进入站内及各献血点的所有人均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并在醒目位置张贴防控措施通告及最新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名单、告知牌和指引牌,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明确告知直接至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就诊。
     (二)严格站内人员管理。对所有来站人员和本站职工开展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流行病学史排查,加强本站职工外出管理。强化物流快递、外卖、维保、配送等外来人员和物品的管理,需要时开展环境检测。
     (三)严格站感防控。坚决做好站内感染控制工作,进一步加强站感知识技能全员培训、演练和考核,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严格做好测温、亮码、戴口罩、引导献血人群排队一米线等工作,全面落实感染防控相关规章、标准指南和技术规范。
     五、严格检查督查闭环管理
     (一)开展自查检查。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要求,层层落实分解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展一次自查检查,切实做好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二)落实长效管理。严格落实《无锡市中心血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树立疫情防控的底线红线思维,持续加强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重点工作的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工作闭环机制,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