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疗点实现血液自动发放的技术

时间:2021-07-14来源:协会血站装备专业委员会作者:蔡茵

 

  自动血液分析技术使血库IT系统能够识别库存中的所有匹配的血液单位,以供血型确认没有红细胞抗体的患者使用,因此,用于临床输注的血液单位可以被发放,而无需进一步检测。这样的“电子发放”节省了时间,但将血液运送到医疗地点可能仍会受到延误。将这些血液直接发放到它们将被使用的地方——例如,手术室、分娩区和急诊室——可以使电子发放更加有效。
  在香港和澳大利亚的医院,在20世纪90年代首次实施床边技术概念发放红细胞单位——被比作血液自动售货机。2005年,在英国和加拿大开发了一个全自动的医疗点电子血液发放系统。该系统于2009年被波士顿血液学公司收购,今天被称为BloodTrack输血管理软件。
  虽然使用“自动贩卖式”冰箱的计算机化血液发放系统在各国以不同的名称来获知,但都有几个特点,
  1.运用软件和硬件以确保适当的血液输注给了正确的患者;
  2.血液存储于或接近手术室和其他医疗点的地方;
  3.电子发放并跟踪制品。



为什么远程发放

  ERBI电子远程血液发放)系统旨在取代手动系统,以提高快速向需要血液的患者发放血液的安全性和效率。
  在传统的血液发放方法中,临床医生预估手术可能需要多少单位的血液,医院血库发放的单位被运送到患者附近的血液冷藏室,或者使用冷却器被人工运送到患者附近,比如在手术室中。
  Haemonetics Corporation的首席医疗安全官Mark Popovsky医学博士提出一个可能。在手术过程中,一个不需要的血液单位会留在冷却器里。冷却器未从手术室取出。当下一个病人半小时后到达时,在紧急的时刻,麻醉师伸手拿错了冷却器,取了一单位的血液并输血。虽然这种错误很少见,但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对患者造成潜在的严重后果。
  对病人的快速医疗是加强目前血液供应方法的另一个推动力。
  ERBI实现了临床工作人员如果需要血液,可自行使用远程冰箱为所有血型已知、抗体筛查阴性的患者提供血液。更好地控制供应链,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



床边技术

  当病人需要血液时,一名工作人员会用打印取货单的BloodTrack手持式设备扫描病人的腕带,腕带上有条形码和可见信息。经过培训和授权的工作人员采取以下行动:
  1.收集取货单,去血库智能冰箱,扫描员工身份证,选择“取出”动作,然后扫描单子上的条形码。智能冰箱软件与血库计算机系统通信,以确定患者的血型以及远程发放的资格,并为患者选择适当的血液单位。包含该血液单元的托盘亮起,表示可以取出该血液单位。
  2.扫描血液序列号;智能冰箱产生一个匹配性标签。
  3.确认标签已打印,然后将标签贴在血袋上。
  4.分别扫描设备编号和匹配性标签,以验证匹配性标签是否贴于正确的血液单位上。
  5.把血液送到病人身边。
  当该血液单位被发放时,软件会自动将其传送到实验室信息系统,更新库存,并将其输入患者的记录中。
  ERBI系统可以位于医院的任何地方,包括ORs、ERs、ICU和门诊部。在某些情况下,它被用于血库本身。
  对于急诊室和创伤中心,远程冰箱可以编程为只发放O型血。Steve Frank,医学博士,约翰霍普金斯健康系统血液管理项目主任,解释了它是如何工作的。“冰箱会问你的病人是男性还是女性,年龄是否在50岁以下。如果她们是50岁以下的女性,则会显示O阴性;如果是其他人,则会显示O阳性。如果你不知道,你会得到O阴性。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分配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
  ERBI运用于大多数计划手术。但Frank说,在少数可能需要大量血液的病例中,冷却器仍然是首选。“ERBI对于真正的大规模输血方案来说是不够的,因为你不能快速或大量地获得红细胞、血浆和血小板。”



好处:效率和安全

  1.更快地交付
  在三家医院中,有两家医院的远程冰箱靠近临床区域,向患者输送血液的速度明显加快了约4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远程血库距离手术室50英尺(1分15秒),而步行到血库大约15分钟,加上等待单位的时间。
  2.提高了安全性
  通过输血对血库的血液发放过程进行计算机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失误和血液不匹配的情况。牛津大学每年发行2万个红细胞制品,自15年前实施该系统以来,从未出现过血细胞不匹配的情况。
  3.低用量
  交付的速度让临床医生安心,因为血液随时可用,所以他们使用较少。
  4.节省时间/金钱
  远程冰箱减少了工作人员等待血液发放和运送的时间,不再需要运输系统(出租车、快递)。
  5.减少血液浪费

    手术后,血液有时会超出温度范围(超过10度),这是允许的最大值。如果30分钟后该单位不使用,血液单位不再可用。
    一个主要的手术室离血库太远,都希望手术室里有更冷的血液。结果,82%的血液被送回了血库。这是一个非常低效的系统,因为未使用的血液在手术室等待的过程中,不能用于其他用途。
  对远程冰箱的库存进行良好的管理对于避免浪费是至关重要的在过期之前不要把血留在远程冰箱里。制定一个程序来仔细地管理这些设备,并且确保工作人员都是合规的



资源

  在考虑ERBI时,医院应权衡系统的价值和所需资源。
  1.对于医院来说,重要的是要了解与远程发放血液单位有关的电子发放的价值,在患者需要血液时,快速、安全、高效地将血液输送给患者。
  2.需要有正确的IT系统。
  3.财务方面的考虑包括预付费用,但我们认为这可以节省员工时间和血液使用方面的费用。




  本稿件由协会血站装备专业委员会提供
  作者:蔡茵
  原文:点击此处可下载查看(AABB NEWS MARCH 2020 Vol.22 N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