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输血协会(ANZSBT)输血和免疫血液学实验室实践指南

时间:2021-07-14来源: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作者:陈凤花,李归宁,胡丽华   审核:胡丽华


  以下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输血协会(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Ltd,ANZSBT)于2020年1月修订的“输血和免疫血液学实验室实践指南(GUIDELINES FOR TRANSFUSION AND IMMUNOHAEMATOLOGY LABORATORY PRACTICE)”的纲要译稿,供大家参考。

  该指南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申请、标本和记录保存(Requests, specimens and record keeping),介绍了输血前检测的一般要求,包括标本和记录的保存。EDTA抗凝(血浆)或不抗凝(血清)标本都可适用于免疫血液学检测,但是要根据检测项目所采用的方法和平台(比如自动化还是手工的方法)来确定。若用血浆标本可能漏检一些弱的补体依赖性抗体;若用血清标本,溶血可能提示为阳性反应。

  第二部分为输血前检测(Pretransfusion testing),介绍了输血前检测过程、影响检测结果的各个环节,包括检测前标本接收标准和对标本时限的要求,以及ABO与RhD血型鉴定、抗体筛查和鉴定、交叉配血试验(包括电子交叉配血)等检测项目的质量控制和要求。

  第三部分为成分血的选择(Selecting blood products for transfusion),介绍了红细胞制剂、血浆制剂、血小板制剂和CMV阴性成分血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滤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剂可被认为是CMV安全的。紧急情况下若无CMV阴性的血液制剂,可使用经滤除白细胞处理的血液制剂以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延迟。CMV阴性成分血适用于妊娠期间需要定期输血的孕妇(无论其自身CMV是否阳性)、宫内输血、28天以内的新生儿、需要输注粒细胞制剂的CMV阴性患者。

  第四部分为临床特殊情况下的输血策略(Use of blood products in specific clinical situations),包括紧急情况输血(Emergency transfusion)、大量输血(Massive transfusion)、妊娠输血、胎儿和新生儿输血、长期依赖输血的慢性贫血、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BO血型不合肾移植患者输血以及自体输血(autologous transfusion)。
  紧急情况输血:紧急情况下应在输血之前尽快采集血样本,并做好标记;尽快完成输血前检测;在标本尚未送达、血型未定或输血前检测未完成而需要立即输血者,红细胞制剂必须是O型,血浆制剂尽可能为AB型;在输血前检测未完成而紧急发出的红细胞制剂,必须清楚标明,如“未进行交叉配血的血液(Uncrossmatched blood) ”或“紧急签发-相容性试验未完成(Emergency issue – compatibility testing not completed )”,同时应尽快及时完成相关试验;若血型未知的患者正在输注O型红细胞制剂,一旦确定血型应尽快开始输注ABO和RhD同型红细胞。
  妊娠输血:对于以前已发生同种免疫的孕妇通常有更高的进一步致敏风险,建议输注红细胞制剂除Rh、K同型外,可选择Fya、Fyb、Jka、Jkb和Ss同型输注。
  胎儿和新生儿输血:对于新生儿和4个月以内的婴儿,若母亲或婴儿的血浆中检出有临床意义的意外抗体,则应输注相应抗原阴性、交叉配血相合的红细胞制剂,直至患儿体内检测不到母体抗体。若进行换血治疗、已行宫内输血、输注直系亲属的血液、出生体重低于1500g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新生儿和4个月以内的婴儿,建议输注辐照处理的血液成分。 

  第五部分为血液成分的储存和运输(Storage and transport of blood products),包括库存管理(Inventory management)、温度受控的储存(Temperature-controlled storage)、血液成分从温度受控的储存中取走和返回(Removal from and return to temperature-controlled storage)以及血液成分的运输。正常情况下,对于红细胞制剂取走后又返回,要求不受控(超出2-6℃)的存储时间应不超过30分钟。对于血液成分的运输,红细胞制剂2-10℃,冰冻血浆和冷沉淀不低于-25℃,融化的血浆2-10℃,融化的冷沉淀20-24℃,血小板20-24℃并且未震荡的时长不能超过24小时。

  第六部分为输血反应的管理(Management of transfusion reactions ),介绍了输血反应的处置和上报,包括如何识别和诊断输血反应、一些输血反应如FNHTR、TRALI、TACO和严重过敏反应的实验室检查、输血反应的上报。

  第七部分为妊娠期间和分娩时的输血检测(Testing during pregnancy and at delivery),其基本原则是预防胎儿和新生儿溶血病(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fetus and newborn ,HDFN)以及在需要时给母亲、胎儿或婴儿提供适当的输血支持。每次妊娠期间应尽早进行ABO、RhD血型鉴定和应用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IAT)进行抗体筛查,最好是在第一次产前检查(通常是妊娠8-12周)或早孕期进行;孕妇ABO血型鉴定可能有助于识别ABO HDFN;RhD阴性孕妇须在预防性输注RhD免疫球蛋白前采集血标本。当检测到红细胞抗体时,必须鉴定其特异性,确定其临床意义并评估HDFN的风险;如果抗体具有临床意义,则应进行抗体滴度测定或定量该抗体水平。以抗-D为例,当检出抗-D且效价≥32或有明显升高时,需要临床医生重点关注并提前干预。

  第八部分为质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输血实验室必须具有符合国家认可(national accreditation)和法规要求(regulatory requirements)的质量管理体系。该部分从质量体系(Quanlity system)、医学检测实验室认可(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testing laboratories)、医院输血服务的管理(Governance of hospital transfusion activities)、内部质量控制(Internal quality control)、外部质量保证(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保养和校准(Maintenance and calibration)、确认(Validation)和验证(Verification)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稿件由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提供
  作者:陈凤花,李归宁,胡丽华
  审核: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