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晚报小记者走进血站 了解一袋血的旅行

时间:2021-05-31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万翠华
 
     
        5月30日,30名孝感晚报小记者在家长陪伴下走进血站,了解一袋血的旅行。在血站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兵分两路,依次参观了献血服务科、检验科、成分制备科,以及供血科。
 
       在献血大厅,小记者们向正在捐献单采血小板的几位献血者献上了鲜花,并行少先队队礼,表达心中的敬意。
       “我是孝感晚报小记者***,我可以采访您吗?”
       献血者刘军美来自孝昌,当日是第50次献血,他笑着回答道:“可以呀!”
“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在得到回复后,小记者大受鼓舞:“请问您献血的动机是什么呀?
       “因为有病人需要输血小板,我想要帮助TA呀。”
       “献血是什么感觉?”
       “(心里)暖暖的。”

 
 
小记者在采访献血者
 
       在检验科,小记者们了解到,血液经过采集后,还要在这里经过一些项目的严格检测,合格后才能输给病人。
       “那么,不合格的血液是不是就要像垃圾一样被倒掉?”
       “那可不行,刚刚给大家介绍过,有些疾病可以通过血液进行传播,所以不合格血液需要高压蒸汽消毒灭菌后,再交给医疗垃圾处理机构进一步处理。”

 

参观检验科
 
       走进成分科,小记者们满脸好奇地瞧瞧这台仪器,看看那台设备,还不停地问工作人员,并认真地做着采访记录。成分制备科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们讲解起一袋血从采集、滤白、热合、配平、离心、分离、血浆病毒灭活,到打印合格标签……要经过几十道工序。
       “阿姨,我想问一下,血浆有什么用途呀?”一位小记者问道。
       “很多疾病的治疗都需要用到血浆,比如烧伤、肝脏疾病、凝血障碍等。”

 


参观成分科
 
       “这里显示的温度是22度,而这里显示的温度却是4度,这是为什么呀?”
       在供血科,小记者们又发现了一大“奥秘”。
       “刚才在成分科,大家了解到血液里面有各种成分,不同的血液成分有着对应的储存温度。血小板需要在22-24℃环境下震荡保存,而红细胞的保存温度是2-6℃……”

 

参观供血科
 
       参观完毕,大家愉快地分享了自己的采访感受,部分小记者还自告奋勇地报名,检测了自己的血型。
       在得知自己的血型是A型后,一位小记者兴奋地表示:“我今年十岁,再过八年,我也来献血!”

 

“我的血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