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中心血站接受湖南省2020年度血液技术核查

时间:2021-04-21来源:岳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岳阳市中心血站
       4月20日,由张家界市中心血站质管、检验、成分、供血、采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一行7人到我站开展2020年度血液安全技术核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周伟祥,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耀平陪同。

 
       本次核查采取市州中心血站交叉互检,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巡查的方式分两批进行。汇报会上,市中心血站站长方奎明根据此次检查的要求,就我站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2020年,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我市共采集血液21.2吨,100%来自无偿献血,同比增长7%,未出现因血液质量问题导致的临床输血纠纷,有效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安全有效供应。



       核查组组长、张家界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亚栏就此次核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将核查组工作进行了分工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专家组按照《湖南省血站2020年度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指南》,通过查看质量体系文件、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等形式,深入各相关科室和采血点对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包装、储存、发放、运输、环节质控及从业人员资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核查。
       核查工作结束后,核查组与市中心血站主要部门负责人还就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血站绩效考核、智慧血站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反馈会上,核查组成员分别就此次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改进建议。市中心血站站长方奎明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既是一次对血站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血站要以此次核查指导为契机,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坚决落实全程全员质量控制理念,促使质量体系持续、有效改进,切实提高血站采供血能力水平,确保血液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