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学院816名学生奉献爱心举起今年高校献血第一棒

时间:2021-04-17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无偿献血活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无偿献血的传播者,在高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更能充分发挥当代青年先锋表率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弘扬当代青年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宜宾学院在4月14日至4月16日开展了“沸腾青春”无偿献血活动。三天时间里,8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献血,献血总量超过20万毫升,举起了今年宜宾高校无偿献血的第一棒,并创下了宜宾有史以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一次性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的最高纪录。
        4月15日上午9时,宜宾市中心血站两辆流动采血车准时停靠在了宜宾学院二平台的场地内。在课间休息时,就有很多学生陆续前来献血。中午时分,下课铃声刚响过之后,成群结队的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自觉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踊跃地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献血活动分工明确、组织有序、一共分为四个小组,有的在献血车附近发放献血宣传手册,讲解无偿献血知识;有的协助献血车上的医生和护士指导无偿献血登记表的填写;有的为献血者服务、悉心照顾;有的协助纪念品的发放登记工作,让原本应接不暇的采血医生和护士们多了些许轻松。
       这次献血活动有很多都是大一的新生,刚满18周岁,稚嫩的面孔却显露出无比的坚毅。来自于新疆的李俊萱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一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献血。她说:“当看到采血针插进我的血管,暗红的血液流出来时,我的心里十分紧张和害怕,后来在与采血护士姐姐的交谈中,整个过程感觉很轻松,眨眨眼就过去了。万事开头难,第一次献血难免会有紧张,但献完血过后,给我感受更多的是助人的幸福,献血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因为终有一天,你的血液将会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大三学生谭钦文在一周以前就看到了学校团委发出的倡议,知道今天有无偿献血活动,所以和他的同学们结伴而行来献血,这是他人生中第三次献血了。他说:“我来自广元,到宜宾来读书已经有三年了,我们学院基本上每一年都要组织献血活动,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都不会缺席。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希望为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做好榜样,树立社会责任感,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宜宾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副队长徐广智表示:“无偿献血宣传不止局限于校园内,还可以发动在校大学生队伍,利用走街串巷的方式扩大宣传力度。”
        三天的献血活动,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圆满结束。宜宾学院师生献血是我市公民献血的一个缩影,为宜宾各大高校健康适龄的师生起好了带头作用,更为全市春季医疗临床用血提供了充足、宝贵的血液库存。血站副站长胡可介绍说:“截至目前,宜宾已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光荣称号。大学生献血是公民无偿献血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血站将会与宜宾其它高校主动联系,分批次、有序地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让更多的热血青年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为树立社会新风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