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8年,宜春这位“献血达人” 无偿献血200次!

时间:2021-04-19来源:宜春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巧智

大爱无言善如水
仁爱至诚沐春风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做一件事不难,坚持做一件事就有难度,在宜春就有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将“无偿献血”这份善举坚持了18年,这样的毅力与勇气以及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心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他就是“献血达人”许明。


 
        4月9日上午,许明如往常一样来到宜春市中心血站体检采血科,经过填表、征询、体检、化验等程序,再一次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谈到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许明说,2003年夏天,他偶然从杂志上看到一篇有关无偿献血的文章。“那篇文章说,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就能挽救他人不可重来的生命。这句话带给我很大的触动,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此许明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
        自2003年9月份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许明先后在宜春、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参加无偿献血累计200次,总血量达9万余毫升。按一个成年人正常血液量5000毫升计算,9万余毫升相当于近20个成年人血液量的总和。
        许明坚持无偿献血18年,先后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生荣誉奖、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许明是O型血,该血型适应面广,需求量大。平时,只要打一个电话或是发一条信息,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献血。”这是体检采血科同事对他的印象。为了保证血液质量,许明很注意生活方式,不熬夜、不酗酒,生活张弛有度,富有规律。
        从第1次到坚持18年,许明一路走来共捐献11次全血,189次成分血,对于自己的决定,他总是无怨无悔,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已将“无偿献血”深深烙进了心里,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而那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记录着许明这18年的爱心轨迹。在无偿献血的路上,他的行为深深影响身边的人。许明25岁的儿子许逸凡现已累计献血3600毫升。“爸爸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榜样,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影响着我。”去年年初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献血人数骤减,我市的血液库存也亮起了红灯,在这个时刻,许明丝毫没有犹豫,组织他所在的宜兴社区坤山片区居民,为爱逆行,捐献血液助力抗疫。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闲不住的许明又成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人员,不仅在社区微信群组建“宜兴社区坤山片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群”,还筹建了“无偿献血宜兴坤山片区志愿服务队”。每逢周末,他就会穿上红马甲在社区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2003年至今,许明的献血志愿服务工时长达3千多小时。在许明等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该社区每季度一次的无偿献血活动成为常态,无偿献血宜兴坤山片区志愿服务队也成为我市众多公益组织中颇具特色的一支队伍。
        血有限,爱无边。对于未来,许明意志坚决:“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即便过了法定献血年龄,也要用志愿者的身份现身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