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输血协会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1-04-16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朱于莉
 
         山东省输血协会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科研提升培训班于4月14-15日在青岛召开。山东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山东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新童出席会议,山东省输血协会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省输血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14日下午,根据《山东省输血协会章程》和《山东省输血协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规定,在山东省输血协会监事会的全程监督下,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共44人。其中委员21人,青年委员16人,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任主任委员,同时选举产生了6名副主任委员。
       会上由山东省输血协会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宣读了对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的任命决定。山东省输血协会张新童理事长为专业委员会授牌,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并致辞讲话。
       张新童理事长指出,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是省输血协会成立之后的第四个分支机构。采供血机构要顺应时代发展,很好地担负起确保血液安全,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我们必须使学科发展上档次,科研教育上层次,要做到这些,不能单纯靠扩大规模,而是要科技领先,开发专业的深度,提高技术的高度,才能达到确保血液质量安全、求得自身的发展的目的。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对提升全省科研教育水平,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同时就加强我省科研教育工作,张新童理事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对标一流找差距,充分认识我省输血科研教育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式,与先进省份还存在很大差距,借鉴“北上广”血液中心已经建立的完备的学科结构,快速均衡的发展模式,立时代潮头,做学习型专业组织。二是搭建平台,创新体制,提升科研教学水平。作为全省科研教育专委会,应不断开拓创新,在科研协作、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技能切磋等方面搭建平台,促进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提高科研教育水平,充分发扬科研专家队伍的带头作用。科研委的成立给全省的采供血机构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提高共享的平台,希望各单位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对科研的投入和科研教育工作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建设,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对青年工作者的培养,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学术交流,在全省采供血行业创造出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三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原则,邀请国内、业内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授课,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全国性学术交流,加强省际间、甚至是国际间交流,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新理论、新技术,和好的科研管理经验。作为全省行业专委会,要不断开拓创新,选拔优秀的科研专家队伍,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的输血医学人才队伍;多举办一些有意义的学术活动充分调动输血专业人员的学习热情,并挖掘一批输血学科人才。
      会上同时邀请到了山东省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道新教授和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科王炳玲博士分别就医学课题申请和提升科研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
      本次会议通过国内著名专家讲授,血站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委员们对采供血行业的科研与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专委会未来的工作目标,确定了研究方向及分工。血站科研和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专委会的成立必将推动全省血站科研和教育的工作水平,对促进我省采供血行业的持续健康长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