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突发应急长效机制,打赢血液保障特殊战

时间:2021-04-08来源:赣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赣州市中心血站
       为了满足医院和患者的用血需求,解决血液供应紧张的问题,赣州市中心血站在建立应急长效机制,随时随地保障血液供应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2021年4月3日17时许,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的电话在我站供血科响起,我站供血科值班员在接到电话后,得知该医院一"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如不能及时输血,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值班人员刘婷立即向站领导汇报了情况,站领导决定立即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首先立即在全市寻找同型血液,对当天中午采集的"B"型Rh阴性血小板做应急检测,同时,相关职能科室积极配合,各尽其职,于当晚0时45分将成品血小板及时送到了医院,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这次应急行动只是血站人员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供血科的工作可能看起来不像医院那样,直接面对患者。但是随时都有可能有患者有用血需求。满足医院和患者的用血需求就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血型特殊,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能否完成供血任务就是对他们的考验。在生命面前他们的责任是沉重的,因为完成任务就意味着挽救生命。他们必须要和生命赛跑,不能有一丝懈怠。全站各科室人员密切协同,确保在任何特殊条件下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供血任务,不辜负党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赣州市中心血站  肖瑜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