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玩转镜头~三峡大学学子走进血站

时间:2021-04-08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捐献的血液到哪里去了?” “一袋血从采集到用在患者身上要经过哪些过程?” “如何通过镜头展现不一样的无偿献血” “如何挖掘无偿献献血还没有被发现的闪光点” 近日,宜昌市中心血站的科普中心迎来了一群年轻的面孔,原来他们是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平时穿梭在学校与图书馆之间的大学生,带着“无偿献血微视频大赛”的“重任”和众多疑问化身为好奇宝宝来到血站一探究竟。
      同学们走进宜昌市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深入参观采供血实景参观点及智能化的科普展览厅,科普基地通过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现场讲解、互动游戏等形式全面呈现了血液健康科普知识。大家跟随讲解老师近距离的了解了一袋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全旅程,共同见证了血液采集到成分制备、化验,再到储存全部流程。大家或三三两两讨论或认真笔记,手里的照相机也一刻都没停下,生怕漏掉了精彩的瞬间。通过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大家都解开了心中的疑问,并也为参加“无偿献血微视频大赛”在心里打下了腹稿,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日前,宜昌市中心血站与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开展以“‘热血’新视角”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校外实践活动——“无偿献血微视频大赛”。旨在通过当代大学生的镜头,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观感展现不一样的无偿献血,挖掘出无偿献血还没有被发现的闪光点,让更多的人正确的认识无偿献血,消除他们对无偿献血的疑虑、困惑以及误解。活动时间为2021年3月4日——2021年6月14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已于3月4日在线上进行,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将会在三峡大学小黄鸭主题献血房车举行颁奖仪式,并展播获奖视频。
       参观结束在场的大学生纷纷表示:“原来一袋血的‘旅程’从前期准备到采集再到制备及后期临床应用,需要这么多科学严谨的步骤和程序。任意一个步骤都能成为无偿献血的闪光点”、“为了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有这么多人在默默奉献着,我一定要通过镜头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对于无偿献血的整个过程更加了解,不仅坚定了我要加入这个爱心队伍的决心,还要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后续,各小组将会分三大类,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呈现不一样的“无偿献血”,精彩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