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殊荣!浙江省喜获“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

时间:2021-01-22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1月8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在北京召开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新乐作为无偿献血先进省代表在会上作大会发言,向全国采供血同行介绍浙江经验。
       2018-2019年度,我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省”,全省11个市全部获评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市”,衢州市人民医院等12家单位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吴春存等5人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台州学院医学院等5个单位和个人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我省共有7026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5724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4881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939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这是我省第五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受表彰人数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守望相助下,浙江省不断健全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地方立法和表彰工作,结合“健康浙江”建设考核引导各级政府主动作为。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各级地方政府、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多部门推出了“我为七一献热血”“热血先锋养成计划”等覆盖全省的品牌活动,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浙江省无偿献血“三免政策”惠及更多献血者,献血者获得感、荣誉感全面提升。
        在无偿献血关爱与服务方面,浙江省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血液工程,不断深化“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自2018年起,浙江省探索开展无偿献血证电子化工作,以电子献血证为媒介,推出了涵盖个人中心、献血服务、用血减免、表彰奖励、公益转换、血液知识等六大类共计20余项线上服务,实现了全流程、一站式、一体化办理,献血者服务体验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将临床用血费用减免工作纳入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统一全省报销标准、实现全省献血者信息互认共享、实现全省医疗机构与采供血机构互联互通,打通临床用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医疗机构100%开展用血直免工作,占总减免人次数的80%以上。
        与此同时,我省全面推进血液管理数字化转型,通过自主开发采供血业务信息系统并在全省统一应用,实现采供血全流程同质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显著提升全省血液质量管理和血液安全水平。构建浙江血液云平台,实现无偿献血、临床用血、单采血浆站管理全覆盖,实时汇集全省各地血液库存、采集和供应情况。将数据接口向更多兄弟省份开放,不断促进省际间血液信息共享,与长三角地区血站共享献血者间隔期信息,与华东地区血站共享HIV抗体确认阳性献血者信息,助力提高区域血液安全水平。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浙江省将继续推进智慧血液建设,着力提升无偿献血服务便捷化、精细化、优质化水平,造福更多浙江人民。